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对政变的历史分歧导致斐济新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3:02 新华网

  新华社惠灵顿12月5日电 新闻分析:对政变的历史分歧导致斐济新政变

  记者夏文辉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在首都苏瓦宣布军方接管政府,他本人暂时担任总统职务,并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发动了近20年来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第四场政变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政局动荡的原因是军政首脑对6年前一场军事政变的历史分歧。

  斐济人口近90万,其中51%为斐济族人,44%为印度族人,种族矛盾尖锐复杂。1999年,印度族人乔杜里赢得选举组建政府。2000年5月,斐济族商人斯佩特发动政变,推翻了乔杜里政府。随后,遭此次政变冲击的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掌控军权,斯佩特等政变人员被判入狱。同时,恩加拉塞赢得2001年选举,组建新的政府。在今年的大选中,恩加拉塞领导的政党再次获胜,组建联合政府。

  但是,斐济政坛在过去6年里始终对2000年政变存有分歧。斐济族总理恩加拉塞根据部分选民和斐济族长老的意愿,于2005年5月向议会提交《促进和解、宽容和团结法案》,旨在大赦斯佩特等斐济族在押政变人员。此举遭到姆拜尼马拉马的强烈反对,双方因此争执不断,多次引发政治危机。军方对政治事务的干预也促使恩加拉塞设法限制军权,军政双方的矛盾不断积累。

  今年10月,姆拜尼马拉马对恩加拉塞发出下台威胁后不久,恩加拉塞在武装部队司令出国的时候试图“换帅”,但没有成功。此后,姆拜尼马拉马连续发出威胁,并调动军队和预备役士兵,要求恩加拉塞无条件接受他提出的一系列条件,否则将“清除政府”。

  11月29日,在姆拜尼马拉马与恩加拉塞谈判失败后,军队宣布进行

军事演习,演习一直持续到30日凌晨。姆拜尼马拉马认为,处理2000年政变的分歧,已经导致军政首脑间彻底失去互信,难以共存,改变恩加拉塞政府已是唯一出路。随后,姆拜尼马拉马面对着国际、国内压力,实施改变政府的计划。在此过程中,他曾试图通过由总统伊洛伊洛宣布解散议会的“合法”方式改变政府,但未能成功。12月4日,姆拜尼马拉马采取行动解除亲政府的警察武装,5日派兵软禁恩加拉塞,宣布全面接管政府。

  斐济曾长期受西方国家殖民统治,1970年独立后,深刻的民族矛盾未能有效化解,此后连续三次政变及其引发的政局动荡影响了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次新的政变及政局走向也将为人们所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