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资入闽岁末掀热潮 百大企业有近一半在闽投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往年元宵节后才出现的台商投资热潮,今年却提前到了岁末呈现,而且入闽考察、投资的台湾企业,也以著名企业、大企业为主。据福建省台办统计,截至到11月底,台湾著名的百大企业中,已有近一半在闽投资,合同台资达到90亿美元,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再度出现台资集聚热潮。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1月20日,世界十大玻璃生产企业之一的台湾玻璃集团“落子
”闽南漳浦县,拟投资6400万美元,生产浮法玻璃等系列产品,预计明年开工投建;上月中旬,台湾光电巨头──东元集团公司在厦门设立以液晶电视组装为主的厦门东元光电有限公司,规划投资5000万美元,目标年产200万至300万台液晶电视。

  继王永庆11月初走厦金航线来闽南厦门、漳州作投资考察后,又有一批重量级的台商亲自来闽考察投资,有的已与

福建一些地市签订了投资意向或合同。台湾罗田机械等一批著名机械企业,岁末连续组团考察位于福清市的台湾机械工业园,计划尽快入主该机械园。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再度出现台资集聚热潮,多家台企巨头也计划大手笔投资福建。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福建的投资环境不断得到优化,特别是今年来闽省推出一系列为闽台企业成功实现对接的优惠措施,更刺激了台商的投资“海西”的热情。

  据悉,前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台湾统一关系企业集团总裁林苍生、长荣集团董事长张荣发、台湾东元集团公司董事长黄茂雄等都对投资福建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台湾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中小企业协会、玻璃工业同业公会等重要行业协会纷纷组团来闽考察。目前,长庚、友达、中华映管、东元、台玻等一批大项目已经签约,两三年后将形成巨大的生产能力。今年1至10月,福建签约台资项目1000个,合同台资18.1亿美元,实际到资11.8亿美元。

  福建省台办提供的材料显示,福建台资企业八成以上盈利,特别是大型企业效益明显,导致台资企业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台资项目多以小规模投资为主,平均单项合同台资金额仅约70万美元,随着台湾大企业来闽投资逐渐增多,二零零零年以来,福建台资企业平均单项合同金额超过300万美元。目前,福建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共669个,合同台资180亿美元。台湾历年百大企业中已有40多家来闽投资,合同台资9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