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韩修订对朝军事计划:考虑出兵应对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27 国际在线

  作者:詹德斌

  假设五种突发事态考虑出兵应对危机

  韩联社和《朝鲜日报》等媒体日前纷纷报道称,韩美双方决定“复活”“概念计划5029”战略指针,以“预防”“朝鲜政权崩溃”等朝鲜“突发事态”。对这个今年10月时任
韩美两国防长的尹光雄和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韩国分析人士称,美国总是从自身希望的结果出发,制定不符合实际的政策,而这正是美对朝政策失败的主要根源之一。

  “概念计划5029”死而复生

  根据韩美双方协议,从明年年初开始,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和韩美联合司令部共同进行“概念计划5029”的续订和具体

化工作,整个过程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概念计划5029”1999年由克林顿政府制定,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朝鲜可能在经历1996年到1997年的危机后崩溃”。2003年末,当时韩美两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制定“作战计划5029”,并制定了具体军事对策。虽然目前具体细节尚不得而知,但据韩国媒体透露,该计划假设了5种“突发事态”:因政变政权崩溃;发生大规模骚乱;居民大规模逃离朝鲜;叛军夺取核武器及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时展开人道主义援助作战。《韩民族日报》报道称,卢武铉总统认为,“作战计划5029”的基本内容是“让美军进入朝鲜应付非常状态”。

  去年1月,卢武铉政府中止了作战计划的制订,理由是该计划包含了一些“不适合韩美军方推进的内容”。事实上,韩国政府担心,如果计划真有一天付诸实施,美军会打着联合国的旗号草率进军平壤。因此,韩国国防部不再与美方讨论“作战计划5029”的具体内容,而是开始讨论废弃这个计划的事宜。

  美军对付朝鲜花样很多

  除了“概念计划5029”外,美军还制定了一系列以“50”打头的针对不同情况的军事计划,如5026,5027,5028和5030等。“50”在作战暗号上意思是韩国,而这一系列计划均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主管。

  “作战计划5026”主要是在朝核危机难以平息时,美军以打击朝核设施为目的的军事方案。1993年第一次朝核危机时,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就曾试图将该计划付诸实施,对宁边核设施和612个到756个朝主要军事设施进行精确打击,后来由于韩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而中止。

  “作战计划5027”则是1973年制定的应付全面战争的军事计划,美驻韩第八军接到太平洋司令部的命令后,即可应对朝鲜半岛的“全面战争”。韩时任防长李炳台1994年也承认有这样的惩罚性报复作战计划,而且透露了其具体5个阶段:遏制战争发生、防御、打击战、孤立敌人和平定。“作战计划5027-98”则吸取海湾战争的教训,将“斩首”作为作战目标。“作战计划5027-04”修订时考虑到朝鲜有可能动用远程导弹进行攻击,所以修改了防御战略。该计划也勾画了5个作战阶段:朝鲜有“南侵”征兆时,驻韩美军立即集结兵力对朝实行海空封锁;使朝1万多门瞄准首尔的大炮和火箭瘫痪,使用巡航导弹使朝后方基地瘫痪,对心脏部位的平壤实行毁灭性打击;突破军事分界线开始攻击,首先从东海岸的元山、兴南和西海岸的南浦同时进行登陆作战,包围平壤后继续北上,占领平安北道等;推翻金正日政权,占领朝鲜全境;在韩国主导下统一。按这个计划,整个作战过程最短只需48小时,最多也只要120天。今年10月,韩美两国还讨论在“作战计划5027”中加入美国的核武器使用计划,以应对朝鲜使用核武器的状况。

  在朝鲜半岛南北双方2000年峰会后,南北交流日趋活跃,美据此认为既定的5026、5027、5029计划的适用范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于是新计划登场。《世界日报》报道称,“作战计划5030”主要目标是通过扰乱朝鲜内部秩序,引导军事政变,动用海、空军力量封锁和孤立朝鲜,最终推翻金正日国防委员长体制。该计划自制定后,就一直在施行中。其主要内容有:持续进行韩美

军事演习,以使朝军粮食等战时储备物资枯竭;突然进行侦察飞行,诱导朝鲜飞机紧急起飞,以消耗其燃料等;在这一计划指挥下,美积极推进对朝金融制裁,冻结了朝鲜在海外的银行账号;美还花巨资诱导朝鲜政权核心人物及其子女逃亡;同时还向朝鲜散发各种传单,以助其内乱等。

  美奢望朝鲜崩溃

  韩媒体称,美韩此次复活“概念计划5029”,背景与该计划出台时极为相似。韩联社11月连续报道说,由于粮食歉收和国际援助减少,朝鲜今年面临近75万吨的粮食缺口,明年还将经历更长、更严酷的春荒。此外,猩红热在朝鲜正迅速扩散,甚至有居民因此死亡。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平壤事务所代表扎布·提莫也表示:“朝鲜的粮食和燃料短缺已处于危险水平。今年,朝鲜居民可能要过一个寒冷的冬天。”

  不过,新计划的实际效果颇值得怀疑。美国乔治亚大学教授朴汉植认为,美国对朝鲜的认识建立在三大假象基础上,即金正日非理性、朝鲜体制崩溃、多国用同一个声音说话会产生效果,而几十年的历史已证明,经济制裁、政治压力,甚至军事封锁都不能瓦解朝鲜的意志,只会加强其内部的团结意识。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