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中国黑客入侵美国海军战争学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27 国际在线

  作者:邱永峥

  “中国军事威胁论”近日花样又翻新:“潜艇贴身”、“打造航母”、“抢占太空”的传言还没有散去,12月1日又传出“中国黑客”入侵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消息。那么,这起最新的“黑客进攻”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

  称黑客来自“中国”

  据《华盛顿时报》12月1日报道,11月15日,美国罗德岛新港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官方网站管理人员发现,有黑客入侵,于是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关闭了全部的网站业务,中断对外联系,并且删除遭侵害的系统。

  据美国海军部和五角大楼的官员说,遭黑客入侵的学院网站是供就读的学员使用的,没什么机密情报,但战争学院的其他网站却有大量机密,一旦被黑客得手,后果不堪设想。

  稍后,美国军方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军犯罪侦察与预防中心迅速介入调查。不过,军方以“案件仍在侦办中,不方便透露细节”为由,没有说明黑客来自何方,只是一再强调说,这只是“个例”,不会影响美军的整体网络安全。

  然而,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却表示,黑客来自“中国”。

  11月17日,美国战略司令部下令,出于安全考虑,将其所属单位的网络安全等级提升一级,以确保军方电脑网络安全。美国国防部所属的网络共有1.2万个,所用电脑多达500万台,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事件。

  渲染中国“网络威胁”

  一有什么“黑客”,美国就有人把它与中国联系起来。这和美国一些机构喜欢渲染中国的网络威胁有关。

  12月1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其年报“网络安全”部分宣称:“中国正在部署信息战部队,发展反卫星能力,而这两项均是针对美国军事技术的。”

  该委员会的年报称:“中国网络战的战略正从守势转为攻势,其目的就是攻击敌方网络,阻止敌方获取信息。”

  该委员会还举证说,中国正在加强其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侦察与侦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C4ISR能力):“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了机动的指挥与控制中心,靠无线电和卫星通讯发送与接收战场情报。从解放军的作战条例上能清楚地发现,网络战已成为准备打击美国的重要手段。他们的条例总论是,21世纪现代化战争包括网络战、电子战和太空战。”

  该委员会主席沃特茨表示,解放军正在全力打造网络战的基础设施:“中国只是一个潜在的军事威胁,网络战争却已经开始。”

  美国国防部在今年提交的2006年度

中国军力报告中也表示,解放军正在发展信息战后备力量,让民兵在其军事演习中增加相关的科目训练。此外,解放军还在尝试一旦危机发生,就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网络打击”能力。更可怕的是,解放军还在尝试网络战与电子战相结合的方式。一旦成功,就能对敌系统网络实施摧毁,形成“整合型网络电子战”。

  “白帽子”黑客来去自如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一天又有美国媒体披露说,美国遭到一名超级黑客的袭击。不过,这个黑客不是来自中国,而是

罗马尼亚。该黑客入侵美国海军、能源部和美国宇航局等机构的150台电脑,造成美方140万美元的损失,光海军的损失就达10万美元。

  据美国司法部透露,26岁的维科托·福尔是罗马尼亚人,他是一个自称“白帽子小组”的黑客头领。这个黑客小组的目标就是侵入号称“防护水平世界第一”的美国政府机构的保密网络,谁入侵的次数多且成功,谁的名声就大。

  据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指控书,福尔先是通过网络破译,获得美国军网和其他保密网的密码,从而合法进入其他的电脑,然后控制其中数台计算机,借它们来搜集其他美国政府机构电脑的数据。其中部分电脑居然是专门用于搜集并处理美国

航天飞机飞行时传输的数据,还有的则是控制航天飞机的。这些系统遭入侵后,相关部门就得重新设计,而科学家与工程师们不得不通过人工手段与飞行器联络。

  美国司法部和罗马尼亚执法机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现福尔的黑客小组,因为黑客小组通过非常高明的手段,绕了好几个国家才入侵美国的电脑,而美方最初还以为这些袭击来自日本或俄罗斯。

  目前,福尔正在罗马尼亚执法机构的控制中,面临好几项指控。但是,美国想将福尔引渡到美国,并以非法入侵网络等10项罪名起诉他。如果罪名成立的话,福尔将面临着54年以上的监禁。不过,罗马尼亚政府并未就此事表态。罗警方仍在对该案做进一步调查,也未拘留福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