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媒体渲染俄间谍威胁 调查范围扩大到整个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5 环球时报
英媒体渲染俄间谍威胁调查范围扩大到整个欧洲

英国媒体3日纷纷刊登有关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的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案调查的深入,牵涉面越来越广。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很多场所接二连三发现钋—210的痕迹,体内查出放射性物质超标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参与调查的国家也从英国和俄罗斯扩展到了意大利和美国。更令俄罗斯担心的是,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媒体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追踪特工中毒案风波,而且断定正在逼近欧洲大陆的放射性威胁来自俄罗斯。英国国内还有人借这一事件,在英国乃至欧洲掀起一股“俄罗斯威胁论”。

  体内含有钋-210的人数在增加

  上星期五,伦敦方面对利特维年科进行了尸检。英国《卫报》说,检测人员在利特维年科尸体中发现的钋—210含量是一般致死量的100倍。在黑市上,这一剂量的钋的售价在3000万欧元左右。但英国官方报告几天后才能正式公布。

  就在同一时刻,与利特维年科见过面的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经检测, 体内也含有相当剂量的放射性物质钋-210。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发言人说,他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利特维年科的妻子和一位亲戚也被查出体内含有钋-210,但医生表示含量“非常低”,不会对其身体造成致命打击。

  而此前一度病倒并传言被投毒的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的调查也在进行中,爱尔兰医疗部门说,盖达尔并没有中放射性毒。俄医生的初步检查表明,盖达尔身体不适的原因为“非自然中毒”,但肯定不是食物中毒。英国驻俄大使馆发布的一项声明说,大使馆相信盖达尔和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案没有联系。

  英国警方现正追踪至少5名案发当日出现在伦敦的俄罗斯人。这5人曾前往伦敦观看足球比赛,此后他们返回了莫斯科。英国警方认为,这5个人有可能是俄罗斯特工,也有可能是能够提供新线索的证人。

  怀疑叛逃特工生前想敲诈勒索俄高级间谍和富商

  2日,英国调查人员飞赴美国华盛顿,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协助下,对一名躲藏在弗吉尼亚州的俄罗斯前特工尤里·施维茨进行了调查。对此人的调查结果发现了一个“大阴谋”。据英国《观察家报》透露,利特维年科生前曾策划了一系列敲诈阴谋,试图利用手中掌握的情报向俄高级间谍以及富商们勒索钱财。他声称自己能从俄联邦安全局搞到任何想要的机密文件。他计划利用这些文件来敲诈俄罗斯的寡头们、贪官们以及克里姆林宫里一些有影响的人。这批文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关于尤科斯石油公司的部分。一位俄罗斯女记者说,利特维年科今年5月曾经跟她提起这个计划,并声称每次出售文件的价格为1万英镑,还问她是否愿意参与。尤里·施维茨证实利特维年科从莫斯科把一些秘密文件“偷到了伦敦”。

  英国警方有官员也私下称,他们对利特维年科临终前陈述可信度的怀疑正逐渐加大。一名与英国警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他(利特维年科)过去的经历非常复杂,外界很难轻易弄懂”。总之,认识他的人都认为,这个疯狂的人敢于冒任何风险,什么都干得出来。

  英媒体渲染俄间谍网与冷战时一样活跃

  俄情报部门和政府是此案中受到怀疑和指责最多的一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以“俄罗斯:英国最大的间谍威胁”为题,渲染俄特工在英国大肆活动,无孔不入,极度威胁英国安全的气氛。该报称,俄罗斯在英国的情报活动不是一两个特工的孤立案件,而是有组织并得到政府授权的。俄罗斯在英国有一个超过30人的间谍网,其规模只比在美国的小一些。在英国的俄政府派驻人员1/5都是特工,他们负责监视俄罗斯移民和反对普京政府人士的行动。此外,俄特工还卷入了针对英国商人、议员和科学家的秘密行动,以窃取商业和国家机密。尽管俄罗斯与英国是反恐盟友,但现在俄对英国进行的间谍活动与冷战时期相比丝毫也不逊色,莫斯科正重操冷战时期的手段。英官员和警方认为,俄政府与过去10年中在英国的5个杀人案都有关联。

  英国媒体还称,俄总统普京的前保镖罗曼·谢波夫2004年也是因为中毒身亡,他和利特维年科的症状极为相似。英国媒体还称,谢波夫的经历表明,俄放射性有毒物质的使用范围可能超出人们此前的想象。

  俄特工案在欧洲不断发酵

  俄特工中毒案还在欧洲各地发酵。法新社称,英国内政大臣3日说,利特维年科案的调查将扩大到欧洲范围,他将向欧盟官员和其他欧洲国家通报此案。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此案进展表示遗憾,他说,“我们与俄罗斯之间有问题,甚至有很多问题。太多人已经因此而死去,我们却还不知道是谁干的。”德国《图片报》以“谋杀花去3000万欧元”为题,分析普京政权越来越“独裁”,原因是俄罗斯突然成为“一个能源超级大国”。《法兰克福汇报》还列举了俄联邦安全局曾用有毒物质毒害政敌的不良历史,“这些人是政治家、记者或生意人,只要他们犯下了俄罗斯认为的‘罪行’,就遭到暗杀。而普京似乎并没打算做什么来阻止这些系列暗杀。他只在乎那些毫无意义的谴责。”

  对于英方猜测,俄罗斯一方面保持冷静,不希望扩大两国冲突,一方面对于英国的指责予以有力回击。针对英报声称导致利特维年科中毒的钋—210来自俄核电站的说法,俄生态、技术、原子能监督局局长普里科夫斯基称,俄罗斯目前有10个核电站、31个核反应堆,所有核设施的原料都处在严格监控之下,没有发生丢失情况。普里科夫斯基透露,俄罗斯的确生产钋—210,而且每年还向美国出口8克,但这种放射性物质的生产和出口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不存在泄漏民间的可能。瑞士《世界周刊》也指出,近来,能源外交使欧洲与俄罗斯越走越近,但特工案却让人们看到欧俄之间背后的严重分歧。欧洲重新以一种“黑白分明”、“非友即敌”的模式看待双边关系,这对欧洲没有好处。(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记者 段聪聪 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杜方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