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地各级采取措施推动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前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58 新华网
军地各级采取措施推动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前进

军民携手共筑长城,图为北京市东城区民兵在进行队列操演。新华社记者 张旭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意见》下发以来,军地各级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推动了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深入发展和各项任务落实。

  军地各级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2006年6月《意见》下发后,总政迅速发出通知,对各级学习贯彻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军
区党委普遍召开会议,下发指示,要求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件大事,认真筹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海军、空军、二炮也结合军兵种预备役部队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各级特别是省军区系统,积极会同地方党委、政府抓好学习贯彻。沈阳军区领导与东北三省党委、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协商,研究具体措施。北京军区主要领导深入河北等地,与地方党政领导一起研究贯彻落实问题。

  为帮助各级深刻领会《意见》,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等新闻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作了集中宣传;各军区报纸、民兵刊物和地方媒体,也拿出重要版面、栏目进行专题宣传,营造了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各级特别是省军区系统普遍利用会议、集训、讲座等多种途径,组织军地各级领导和专武干部、预任军官学习领会。南京军区把学习《意见》作为所属省军区系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学习计划;广州军区编发《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文件汇编》,下发省军区系统学习。通过广泛宣传和学习培训,各级对加强和改进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内容要求,有了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增强了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

  各级普遍以《意见》为依据,查找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加强和改进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研究制定可行的规划措施。北京、广州军区和辽宁、山东、四川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会议,研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办法。兰州军区制定了《关于加强省军区系统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济南、成都军区对机关各部门抓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职责任务作了明确分工,许多省军区重新明确了职责。目前,各级基本形成了党委统揽、机关合力、军地密切配合,抓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

  各级按照《意见》提出的任务要求,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抓好党管武装、政治教育、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参加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海南省委制定出台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新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党管武装制度。内蒙古等地针对青年民兵外出打工流向多、流量大的特点,研究探索了抓好跟踪教育、属地教育的办法。各地普遍结合征兵工作,广泛开展以履行国防义务为重点的国防教育。上海、云南、宁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率达到80%以上。北京卫戍区为确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社会稳定,组织5000余名民兵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各级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灾上千起,应付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上访近百次,充分发挥了民兵预备役部队的优势和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