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首席核谈代表:伊不会屈服压力放弃核权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今天表示,伊朗不会屈服西方压力放弃核技术研究的权利。拉里贾尼是在迪拜举行的地区论坛发表此番演讲的。他还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可能会在中东地区引发更多冲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泰4日在巴黎宣布,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六国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司长级官员5日将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据悉,由于
伊朗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停止铀浓缩的要求,面临着安理会的制裁。六国已经就欧盟提出的制裁伊朗草案进行过磋商,但未能取得一致。俄罗斯认为草案中规定的制裁过于严厉,美国却认为制裁力度还不够。

  伊朗上周就其民用核计划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8个技术援助申请项目,其中包括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西方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这一项目上发生分歧,西方国家反对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项目上向伊朗提供帮助,因为担心伊朗会利用这一计划生产能制造核武器的钚,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能保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目前仍在建设中,它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的沙漠中,外部被铁丝网环绕,有高射炮把守。按照伊朗政府计划,这个重水反应堆将在2009年投入使用,容量为40兆瓦,取代当地一座已经运行几十年的5兆瓦轻水反应堆。

  伊朗政府称,到完成时,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用于医学治疗。然而,生产过程会不可避免会制造出副产品——钚。钚是一种放射性元素,和浓缩铀一样,加工之后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阿拉克项目因此引起争议。 不过,伊朗政府誓言完成这座重水反应堆,并申请专业技术援助,确保反应堆建设投产后达到安全指标。 (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