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谷振丰——一个国防生的光荣与梦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程义峰)与谷振丰的对话只能在电话里进行,他正随“全国大学生优秀事迹报告团”在湖南巡讲。这是他们巡讲的最后一站。

  “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能获得2006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当初是由学校推荐的,可能他们觉得我各方面做得比较好,而且愿意到一个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第二个问题,在军人、高校辅导员和年度优秀大学生里,你更珍视哪个身份?”“当然是军人,现在它是我的首要身份,辅导员工作应该不会超过2年,优秀大学生身份更是一个偶然。”

  虽然谷振丰是河北临漳县中学建校51年来第一个考入清华的大学生,但“清华自古多才俊”,作为这所高校航天航空学院的学生,谷振丰的学习成绩经历过一个痛苦的爬升期。他形容当时的境况:“心里没有底,十分不自信。”他的一位本科同学对记者说:“小谷是国防生,进校时成绩并不比其他人好。”但好强的谷振丰入校后十分刻苦,除吃饭、睡觉和锻炼外,他几乎全呆在教室里学习,在第一学期的微积分考试里,他就拿到了满分。谷振丰回忆说:“当时200多个新同学,只有5个人拿满分,这件事对我鼓励很大,我觉得通过自身努力,一定不会比别人差。”

  小谷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贯穿在4年本科生涯里:他的专业成绩一直是第一,并获得

清华大学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国家一等奖学金及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他爱思考,大三上学期,他甚至写了一篇不太好懂的论文:《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看待流体力学》,当时的指导老师符松教授评价说:“这个论文甚至比我们很多博士生的哲学论文还要好。”

  在学习微积分的时候,他对教材上的每一个证明题都做了仔细推导。他觉得要很好地把握这些原理,想清楚它们的来历,有时候比多做几个习题有效得多。他阅读教材非常仔细,经常给教材挑错,这种勇敢的精神获得指导老师的称赞。与此同时,他还担任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从班委到党课小组长,再到院团委理论组组长和TMS协会航院分会长,现在是航院2006级本科生的辅导员。

  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谷振丰说他一直从三条准则中汲取营养。“一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二是换位思考;三是取人之长。”谈到与同学的相处之道,他说:“我也没有什么高深的处世办法,无非就是对自己严格点,对别人宽容些。而且,在清华,每个同学身上都有优点,都有长处。不能因为自己的某些方面比别人强,就自以为很了不起,谦逊一些是很必要的。”

  又高又瘦的谷振丰酷爱体育锻炼,他说这叫“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小时候身体很弱,经常生病。记得上初中时,就爱感冒,经常去

医院看病。但是,高中三年之后,我的身体状况大大改善,很少生病了,这得益于我高中坚持每天早上跑1000米以上。”在清华有句著名的口号:“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谷振丰努力瞄准这个目标。本科期间他参加了好几次国际马拉松赛。在他看来,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他的身体,在很大程度上还给了他坚强的意志力。

  谷振丰之所以乐意强调自己的军人身份,是因为这是他长期以来的理想。“军人是个光荣的称呼,”小谷说,“我祖父参加过解放战争,伯父、舅父和姑父都参过军。军人家庭环境使我的军人梦非常强烈。甚至在小时候,春节新衣都是母亲做的军装。”

  身处航天航空学院,本科专业是飞行器设计,谷振丰从进入清华园的第一天就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航天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2005年9月开始,谷振丰面临择业的重要时刻,最终他选择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个地处西部戈壁荒漠中的卫星发射基地。他说:“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将会充满坎坷和艰辛。我深知自己所选择的道路要求我坚强地去走,要我为之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我不会畏惧,因为在我理想的路上,每一次战胜困难必然会让我看到父母和同胞们的笑容,听到母校和老师们的鼓励,那会令我感到莫大的欣慰。我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接受任何考验。”

  师长和同学们眼中的谷振丰,做事勤恳踏实,十分谦虚和气。从外校保送到清华、与他同宿舍的葛铭纬说,他与谷振丰认识将近4个月,觉得小谷“十分善良”,工作尽职尽责。“每天从实验室回来,还要忙辅导员工作,睡觉的时候通常都2点多了。到7点,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他对生活永远那么认真,情绪永远是那么饱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