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炒作“中国威胁论”是何用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24 中国国防报
战略评论:炒作“中国威胁论”是何用心(图)

屡屡撰写反华文章的《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格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曲延涛

  继刊登“中国潜舰跟踪美国航母‘小鹰’号”后,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又爆料称中国秘密获取美国B-2轰炸机引擎上的隐形技术。与此同时,美国一些媒体还刊发了中国“正在发展太空武器”、“全面监控美国国防部电脑”、“加快发展对抗航母计划”等极为耸人听闻的报道。

  分析人士指出,每当中美军事合作加强之时,一些反华媒体和政客就迫不急待地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误导民众,这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正常发展十分有害。

  耸人报道接二连三

  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刊登该报所谓首席军事记者比尔·格茨的报道称,在一起泄密事件中,中国从前防务承包商、印裔美籍人士努希尔·戈瓦迪亚手中获得了美空军B-2隐形轰炸机的机密隐形技术。目前,戈瓦迪亚对这些指控表示不服。他的儿子阿什顿·戈瓦迪亚对媒体说,针对他父亲的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庭审预计于2007年7月进行。

  就在10天前,《华盛顿时报》还刊登了比尔·格茨的文章称:“一艘中国潜艇突然浮现在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附近,‘小鹰’号甚至已经处在中国潜艇的鱼雷和导弹的射程之内。这说明‘解放军海军正加紧研究对付美国航母的办法’。”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媒体中类似《华盛顿时报》这样的关于中国威胁的耸人听闻的报道接二连三地冒了出来。

  11月20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题为《中国发展太空武器给美国敲响了警钟》一文。文章声称,中国可能在发展太空武器。

  由美国国会授权组成、每年向国会提出研究报告的美中经济暨安全审议委员会发表的年度报告近日夸张地说,美国国防部的电脑现在“几乎都受到中国的监控”。

  一名美国中情局官员近日透露说,中国可能在实行一项革命性的对抗航母的计划。

  冷战思维根深蒂固

  在《华盛顿时报》有关中国潜艇跟踪美航母的报道发表后,法新社、路透社等西方通讯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际媒体都播报或转载了这一“新闻”,但美国政府的反应却十分平淡。当时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被问及对这一报道的看法时明确表示:“有人问我中国海军是否是威胁,我一直以来都认为不是。”

  一些中国读者也许对《华盛顿时报》不熟悉,甚至将它和《华盛顿邮报》混为一谈。实际上《华盛顿邮报》是和《纽约时报》齐名的世界大报,而《华盛顿时报》则是一家地方报纸,只在华盛顿以及临近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发行。在许多严肃的美国媒体的眼中,《华盛顿时报》的许多报道素以“夸张”见长,其可信度让人怀疑。而其所谓首席军事记者比尔·格茨更是冷战思维根深蒂固,宣扬“中国威胁论”是其强项。他跟美国政界、军界的右翼人士来往密切,经常能从“内部人士”那里获得所谓“猛料”来哗众取宠。美国政府对他的报道则很少评论和证实。据统计,《华盛顿时报》近些年来刊登了上百条有关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新闻”,其中多数出自比尔·格茨的手笔。

  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华盛顿时报》等右翼媒体十分热衷于鼓噪和炒作“中国威胁论”,但它们的很多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却不懂中文,从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了解极其有限,但出于自己的反华意识形态和某些利益集团的政治需要,这些人却屡屡发表不实言论,误导民众。这一点让美国很多严肃的智库和学者也十分反感。

  《华盛顿时报》所谓首席军事记者比尔·格茨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不懂中文,但他却满不在乎地说:“我可以从五角大楼得到许多有关中国的英文文件,再说互联网上也有关于中国的信息,许多还有即时翻译。”

  首席军事记者就是通过这种二手乃至三手的资料去撰写关于中国问题的报道,《华盛顿时报》的可信度由此可见一斑。

  对中美两国都不利

  在这些反华媒体和政客的报道中,从空中、太空、网络直到大洋深处,好像中国处处都对美国构成了军事威胁。然而,任何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这种言论是多么荒唐可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明确表示,《华盛顿时报》有关“中国潜艇尾随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报道不属实。中美两军关系目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对于多次无中生有,抹黑中国的《华盛顿时报》及该报记者比尔·格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发表严正声明,美国个别媒体时常散布一些不负责任的和毫无根据的谣言,污蔑中国,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有些文章作者常常无中生有、写文章诋毁中国形象,散布“中国威胁论”。这种做法既有违新闻道德,也无法取信于读者。

  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明显增加,军事合作步上一个新台阶。中国观摩团首次登上了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现场观摩美军“勇敢之盾”演习。中美两国海军首次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标志中美军事关系正在“走向务实”。然而,同一时期美国一些媒体鼓吹中国威胁的言论也是不绝于耳。

  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每当中美高层会晤增多、中美军事交流节节升温的时候,有关“中国威胁论”的报道就甚嚣尘上。这些情况表明,在美国总有一些反华势力和政客,他们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以意识形态划线,既不愿看到中国的迅速发展,也不愿看到中美两国包括两军关系的改善,总是千方百计地制造麻烦和事端,屡屡抛出无中生有的猜测和“评估”来干扰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正常发展,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美国也是不利的。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两国包括两军要对话而非对抗、要双赢而非零和,这不仅关乎两国、还关系着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美国有些人是该好好想一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