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不以获奖论成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0:2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特约通讯员 王清勇

  第二炮兵某团在开展群众性革新活动中,引导官兵不以获奖论成败,把目光瞄准部队战斗力提升上。2年来,该团革新成果获基地以上奖励的有20多项,而没有评上奖却对战斗力提升发挥作用的成果则多达上百项。

  前年夏天,该团某阵地前期配套施工刚刚完成,却遭遇雷电,阵地内配套电器设备破坏殆尽。阵地安装避雷装置的问题被提上日程。许多科研院所没人敢接这个“烫手的山芋”:该工程关系重大,万一设计失败或是存在纰漏,后果非常严重。这时,团里的“土专家”李克海主动请缨,研发阵地防雷系统。他带领研发人员吃住在阵地上,经过3个多月的攻关,拿出了一套《阵地防雷系统建设方案》和可行性分析报告。

  经过有关专家论证后,团党委批准按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为了让这群“土专家”消除顾虑,团党委还提出了“科研革新你们搞,风险责任我们担!”的口号。后顾无忧的“土专家”们不断改进设计方案,终于成功地将避雷装置竖在了山头上。

  副营长李克海设计了“液体观察窗”,该装置能观察导弹推进剂转移、灌注进程,为操作手安全准确地进行危险品操作提供了保障。但是因为科技含量低,此设计无法参加基地技术革新成果评比。谁知,团党委却出人意料地作出决定,给李克海2000元奖励。理由是:只要能提高战斗力就该奖!获奖诚可贵,打赢价更高。部队是装备的使用单位,对待革新成果,不能仅仅以是否获奖作为惟一的评判标准,不能光盯着“奖杯”,而要看实用性,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利的就该奖励。团党委不以获奖论成败的观念,使一批“土专家”脱颖而出,科研革新成果层出不穷。士官崔如兵先后研发出“多功能充气管”、“万能电瓶升降机”等9项革新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