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成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防备美国“留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5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印度国防部报道,本月27日,印度军方在孟加拉湾上空成功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

  这次导弹拦截试验使用的是两枚印度国产“大地二型”导弹,它是“大地一型”陆基
短程弹道导弹的空军版本,于1996年首次试射,使用液体燃料推进,安装有惯性制导和有源寻的制导装置,不但能携带常规弹头,还能携带核弹头,射程达250公里,是其“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主要用于打击纵深目标的战术支援型地对地导弹,“大地二型”突然在导弹防御系统中亮相,让世界传媒大跌眼镜。美联社指出,印度宣称通过试验验证了许多自研的拦截导弹相关技术,如果该型导弹真的具备拦截能力,那将意味着它的国防实力有了大幅跃升。

  从“洋反导”到“土反导”

  导弹防御系统在印度并不是什么新名词。早在1983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就制定了“导弹综合发展计划”。1996年8月,印度国防部在年度国防报告中首次提出导弹防御战略。印巴核实验风波后,印度开始筹划区域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并于2002年制定“盾牌”导弹防御计划。2005年12月,印度国防研究发展局宣布正式启动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准备于5至6年内形成实战能力。

  在导弹防御系统建设过程中,印度始终面临着是从国外直接引进还是自我研制的问题。历史上,印军装备一向以进口为主,长期戴着“联合国军”的戏谑头衔。这一问题在导弹防御系统中同样突出。近年来,印度曾分别与以色列、俄罗斯和美国洽谈购买反导系统,先后购进和租借了“S-300”、“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和“青松”警戒雷达等装备,具备了对弹道导弹的部分防御能力。

  由于引进渠道过于复杂,加上外国供货商常以政治和技术原因设限,各种洋武器不仅很难形成整体合力,还随时面临质量和货源危险,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国产“大地”导弹防御试验的进行,也是印度宣布拨款111亿卢比采购54枚“大地二型”导弹的根本动力所在。

  还想引进正版“爱国者3”

  经过长期努力,印度现在已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防科研和军事工业体系,不过因为技术落后、管理不善,国产武器研发始终存在成本高、周期长、质量次、配套差的问题。时至今日,印度70%以上的军事需求仍然需要从国外获得,军火交易额连年创下世界新高,这让素来对军事实力很骄傲的印度人有种无可奈何的感觉。

  或许出于这种考虑,导弹拦截试验成功后,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一名不愿公布姓名官员的话说,印度没有放弃购买现成反导系统的打算。放眼全球,美国是能满足印度诸多需求的首选伙伴。早在2001年5月,印度政府就突然改变批评政策,宣布支持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并提出购买“爱国者三型”导弹防空系统。出于地缘战略需要,美国也积极“拉拢”印度,公开扶持印度成为军事强国,不但派出专家组到印度介绍“爱国者”技术细节,帮助论证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可行性,还邀请印军到美国本土观摩导弹拦截模拟演练,双方并就联合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一事达成原则协议。

  实际上,由于对邻国和印度洋的共同关注才是双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美印合作的范围从来就不止导弹防御系统,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占有更重分量。继上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访印和两国海军举行“马拉巴尔06”大规模海上演习后,本月中旬,双方又在新德里举行防卫政策组织会议,进一步讨论海上军事合作架构,显示双边军事关系已步入蜜月阶段。

  “印度版爱国者”是谈判筹码

  当然,印度也明白,美国人的热情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样实在。印度军方的一位高级官员曾公开表示,导弹防御合作是一项长期工程,美国还需要很长时间来使得技术变得可靠而可行,而印度所面临的复杂核威胁远不是一个导弹防御系统就能解决的。

  可以想见,以这 次“大地二型”导弹拦截试验为筹码,印度将坚持推进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同时也可能向美国提出更高的合作要价,这将给一贯喜欢在合作时“留一手”的美国人制造不小麻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