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民意代表:台政策开倒车 两岸经贸应该正常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日前,亲民党“立委”,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刘忆如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近几年台湾的经济政策走得比较封闭、封锁,开了倒车。她并呼吁要使两岸经贸正常化。

  在谈到大陆金融业即将对外资大幅开放,台湾银行能否赶上这波热潮时,刘忆如教授认为:恐怕第一波已经无法赶上。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业在台湾属于管制的业务,不像一般
的台资企业可以到大陆自由投资,而是需要得到台湾主管机关的同意;第二个关卡就是如果台湾的银行要到大陆投资,双方还要先签一个监管方面的备忘录,双方到底由谁来签也是一个关卡。

  不过,刘教授也强调:台湾很多金融业界很想去大陆,台湾也常常强调对等原则,“那如果真正讲对等原则的话,大陆申请到台湾来设办事处的有四家在排队,已经排队等了很久,一直没有得到核准。可是相对来讲,台湾在大陆已经有7家办事处。”

  不久前,刘忆如教授在“立法院”提出了要把台湾企业投资大陆上限从40%调至60%的提案。她表示:现在很多的台湾企业到大陆去,其实也是做一个全球布局的安排,但一直以来都有一个40%的限制。“可是很吊诡的一件事情,台湾虽然对台资企业过去大陆是有限制的,可是对于台资企业去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投资是没有限制的,是百分之百开放的。”

  刘忆如认为:很多到大陆的企业,为了避开40%的限制,就把资金先转往第三地,然后再转往大陆。因此这个40% 就形同虚设,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管制。有的企业就干脆变成一个外资,完全被外资购并。所以,“这对台湾和台商两方面都是很有伤害的”。

  刘教授强调:这几年台湾的经济政策是走得比较封闭、封锁,是开了倒车。把整个企业都限制在岛内难以发展下去,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她并呼吁要使两岸经贸正常化,“让资金也好、人才也好能够自由地选择最佳的布局安排,优胜劣汰。尤其是台资的企业,即使去大陆也不是说在台湾连根拔起,它还在台湾做某些业务,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它在台湾的部分也是越来越成长,大家同时都是受惠的。”(郑永 姜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