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淮安市与时俱进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40 中国国防报

  袁和平 邓政 本报特约通讯员 朱行彦

  和谐社会,是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共进的社会

  初冬的苏北,寒意渐浓。淮安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与以往军分区建设项目不同,工地上很少出现穿军装的身影。因为此项工
程年初就纳入了淮安市整体建设规划,从立项到资金筹集、规划施工、项目招标等,均由市政府“代建办”承办,军分区只需提供设计方案及相关指标要求,就等着验收使用了。

  淮安市市委、市政府与时俱进拓宽双拥领域、创新双拥模式,开创市场经济条件下双拥工作的新局面。他们结合形势发展,将双拥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解决部队建设重难点问题和科技拥军上来。市里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时,预先征求军分区、人武部和驻军部队意见,将国防建设项目纳入规划,统一筹划部署。为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共进,该市出台了《拥军优属工作实施意见》等8个政策性文件,以行政量化的形式,把双拥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委政府政绩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工作落实,使“为部队服务、为战斗力生成服务”意识融入各级领导的头脑中。近几年来,全市累计实施科技拥军项目230个,组织专家学者送科技进军营500余人次,解决部队

信息化建设、科技练兵等方面难题上百个。

  

和谐社会,不能少了军人军属的笑脸

  今年冬季征兵,淮安市各报名点和体检站都涌现出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家长积极支持的场景。问及原因,一位家长脱口而出:“优抚政策落实好、军人军属地位高!”一位姓陈的家长告诉笔者,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威灵清江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此次应征,得到了包括公司领导在内所有人的支持。公司还专门与他签定协议,承诺退伍后复工复职!

  从领导到群众、从机关到街道、从企业到学校、从工厂到农村,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建设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该市军队转业干部大都得到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全部进事业单位或效益较好的企业,大中型企业、个体经营企业、大中专院校均成立了拥军协会,还有4000多个拥军小组常年活跃在城乡,为部队、军人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和谐社会,融入了子弟兵的爱和汗水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驻淮部队官兵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把驻地当故乡,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誓言。

  为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2003年以来,淮安军分区大力推进以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生和扶助民兵致富带头人、带动共同致富的“双带双扶”活动,并将这项活动纳入军分区系统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细化标准,逐级签订责任状。3年来,军分区、人武部帮助891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培养了187名民兵致富带头人,带动16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使13个帮建村的年均收入达到了地区中等以上水平。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驻淮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总是冲在最前沿。2005年3月29日,一辆装载液氯的槽罐车在淮阴区王兴段发生侧翻。紧要关头,解放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转移疏散群众6500多人,抢救中毒人员124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事后,一位被救老人逢人就说:“是亲人解放军救了俺的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