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研究人员密切关注保形曲面天线阵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26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6年10月30日报道] 欧洲的研究人员对于采用曲面雷达天线阵列的信心正在增加。这种天线装备在战斗机上将会极大地提高飞行员的环境感知能力和飞机的生存能力。

  通过安放在飞机各处的曲面雷达天线阵列可以采集大量的目标数据,通过融合处理,可以使飞行员充分了解飞机周围的空情威胁,可以先敌发射导弹进行攻击,甚至可以向位
于他后面的目标发起攻击(因为分布在飞机各处的曲面雷达天线阵列具有全向探测能力)。

  同通过分布式口径的光电和红外传感器采集图像数据一样,现在雷达传感器也将通过分布式的保形曲面天线阵列采集飞机周围的威胁信息。其次,该天线阵列除了执行传统的雷达功能以外,还将具备通信和电子战的功能。

  不仅仅战斗机从保形曲面天线阵列获益良多,而且,欧洲的研究人员认为在无人机上的指挥链路、机载通信节点以及导弹数据链方面都有发展潜力。同时,在民用飞机和直升机上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EADS公司近来开始对一种为无人机研制的两维曲面电子扫描天线进行测试。这种天线阵列不需要机械装置,减少了体积和重量,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此项目目前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没有任何数据发表。计划进行飞行试验,但尚无具体时间表。

  从长远目标来讲,还不仅仅是把曲面天线阵列放置在机身表面,而是成为机体结构的一部分。它不仅要收发电磁波,还要能够经受风雨以及外物的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