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俄罗斯在英国设置的复杂间谍情报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2月3日电 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离奇死亡,俄罗斯情报机构是最大的怀疑对象。随着案情日渐扑朔迷离,俄罗斯情报机构更蒙上了神秘色彩。据英国媒体披露,俄罗斯在英国设置了复杂的谍报网络,据英国政府掌握,谍报人员至少30人以上。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说,俄罗斯在英国设置的复杂的谍报网成为英国面临的最大谍报威胁。俄罗斯特工和俄罗斯派驻英国的工作人员相比的话,比例大致相当于1:5。俄罗
斯特工在英国主要监视流亡者和普京政府的反对者的活动情况。但是俄罗斯特工还卷入了广泛存在的针对英国商人、议员和科学家的秘密行动,以窃取商业和国家机密。只有在美国有更多的俄罗斯间谍在活动。

  英国政府声称,现在俄罗斯间谍的活跃程度和冷战的最高潮时期一样猖獗,尽管目前俄罗斯政府是英国政府反恐战争的最主要的盟友之一。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是上周提交给英国“内阁简报A室”(Cobra)会议的。在此次会议上,内阁部长们讨论了国家安全问题,他们还谈到了利特维年科之死。部长们推测利特维年科“很可能”被“有政府支持的”刺客谋杀,怀疑对象集中于俄罗斯的情报机构。

  俄英关系自从冷战结束以来发展得并不顺畅,主要原因是英国对俄罗斯很多叛逃者提供了政治庇护。俄罗斯派出许多间谍对流亡英国的叛逃者进行监视。英国军情五处早在2004年就曾经提醒,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活动正在增加。据称,这些间谍至少包括32名外交官,他们主要搜集英国军事、技术和政治方面的秘密情报。

  英国《简氏情报》主编亚利克斯·史丹迪齐表示:“我们发现俄罗斯向英国布置了越来越多的外交官,但是如果看看他们的简历,很多人都与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有关系。”英国一位官员表示:“目前俄罗斯在英国布置的间谍已经回到了冷战时的水平。”此外,一份被泄露的英国内务部在2005年年初发表的备忘录称,18名俄罗斯外国情报局间谍和18名军事情报局间谍正凭借外交身份的掩护在英国活动,他们正在积极地收集英国军事和工业情报,并对流亡在英国的车臣人士进行监视。

  英俄之间最近几年爆发了一系列间谍案,引起世人关注。2004年4月俄罗斯法庭判决俄武器专家伊格·苏迪亚金叛国和向一家英国公司提供机密军事情报的罪名成立,判其15年徒刑。2000年7月苏联时代外交部副部长之子、俄外交官奥布科夫为英国充当间谍,被判处11年徒刑,俄最高法院最后又推翻该判决。最为著名的是,2006年1月俄破获4名英国外交官用“石头”传递情报,在俄从事间谍活动。(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