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意大利安全专家身份可疑 谋杀中毒特工嫌疑加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2月3日电 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后,英国伦敦警察厅的反恐部门立即展开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意大利安全专家、当天与利特维年科共进午餐的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嫌疑越大越大,他很有可能就是杀死利特维年科的凶手。

  英国媒体称,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身份十分值得怀疑,他此前宣称自己是一名大学教授,但在这所大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他同时还宣称自己是一家
公司的顾问,但这家公司却没有任何固定的地址。利特维年科因钋-210中毒死亡后,斯卡拉梅拉的嫌疑进一步加深。斯卡拉梅拉11月1日下午3时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利特维年科进食了一些鱼片,而且还喝了汤,但斯卡拉梅拉却只喝了一杯水。这在正常情况下根本就无法做出解释。虽然斯卡拉梅拉也被检测出体内含有钋,但剂量却非常的少,并不会对他构成严重的生命危险。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伦敦警方曾两次前往

医院对他进行询问。利特维年科对警方表示,他也怀疑是斯卡拉梅拉是毒害他的凶手之一。利特维年科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今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电子邮件,称手头有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要求与我进行面谈。我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见面请求。在寿司店里,我自己取了饭菜,但他什么都没吃,而且好像特别紧张。他交给我一份4页的文件,上面有一份名单,里面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的名字。但是那只是一份电子邮件,不是官方文件。他应该能通过邮件方式寄给我的。”

  利特维年科说,“斯卡拉梅拉告诉我,我的名字已经被列入到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追杀名单。他当天约见我时,并没有提出其它任何需求,他只是将一封打印出来的电子邮件交给了我...我当时心里就有些疑惑,他完全可以通过电脑将电子邮件发给我,为什么非要约着见面并亲自交给我?他当时为什么又那么的匆忙?他当时显得非常的紧张。他说我们的电子邮件已经被俄罗斯情报机构截获,但这并不能对他当时的行为做出解释。”

  利特维年科因出现中毒症状的当天,就有人曾指责是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一指责却遭到斯卡拉梅拉的极力否认,他自称当时告诉利特维年科有人要暗杀他们两个人。利特维年科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后,英国警方将斯卡拉梅拉保护了起来,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在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程中受辐射还是被人有意下毒。英国政府一位发言人当天证实,针对斯卡拉梅拉的检测呈阳性,“我们已经正式通知

意大利政府,因为他们也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们可能会受到航班问题的困扰,因为斯卡拉梅拉先生也是乘坐飞机出国的。”

  调查人员同时怀疑,在利特维年科尿液里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210很可能来自俄核材料黑市。而此前警方的证据也证实,他们在位于伦敦的俄富商别列佐夫斯基办公室里发现了钋-210的痕迹,目前已经将这两间办公室全部封存。

  别列佐夫斯基是流亡英国的俄罗斯亿万富翁,普京的政敌之一,也是利特维年科生前最主要资助者。去年2月,别列佐夫斯基宣布,车臣武装分子已经拥有自己的便携式原子弹。与别列佐夫斯基联系密切的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曾宣称准备利用放射性物质发动恐怖袭击。(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