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攻坚——谋求打赢的重要突破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42 解放军报
专家访谈:攻坚——谋求打赢的重要突破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攻坚——谋求打赢的重要突破口

  ——与济南军区装备部军械装甲部副部长刘卫星的对话

  本报记者张国强

  【刘卫星简介】 男,汉族,河北沧州人。1959年11月出生,1978年10月入伍,1981年5月入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博士,历任教员、助理员、参谋、副处长、处长,副师职研究员,现任济南军区装备部军械装甲部副部长,大校军衔。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以攻坚克难为己任,积极研究解决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成绩显著,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济南军区和四总部评为“优秀机关干部”、“退役报废弹药销毁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全军通用装备‘两成两力’建设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06年被总政治部评为“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

  记者:不管在什么时候,部队建设总会出现许多难点问题,有的甚至成为困扰部队建设发展的症结和瓶颈。因此,攻坚克难,是一项伴随部队改革与建设发展始终的艰巨任务。你为什么能够矢志不渝地以攻坚克难为己任?

  刘: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状态决定一个人有没有献身事业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有没有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的职业追求。我感到,党和人民在赋予军人神圣使命的同时,也给我们发了一张严肃的考卷,这就是能否打赢未来战争。我们应该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变成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自觉地把爱军精武、当兵打仗、矢志打赢像血液一样融入我们的生命。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置身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之中,要积极推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真正把部队建设成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就应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积极研究解决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瞄准难题不懈攻坚,全面提升部队的打赢能力。不然,就会有辱军人的神圣使命,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记者:从你的事迹材料中我们了解到,你入伍近30年,先后攻克了装备技术保障方面的许多重大难题,而且大多数属于全军部队普遍存在的难题。

  刘:瞄准难点问题做工作,力求攻坚克难,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特别是攻克那些带共性的难题,更是如此。比如战场武器装备供应保障问题,原有的保障理论和方法在过去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

信息化战争,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保障理论与方法。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我们装备技术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作为装备技术保障战线的一员,有责任对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进行新概念的研究,着眼实战需要思考解决装备技术保障面临的问题。于是,我用两年多的时间,利用下部队的机会,获取了176种新列装武器弹药平战时保障的第一手资料,先后到国防大学等40多所军地院校和科研院所,拜访了38位专家教授,检索、搜集了国内外武器装备保障前沿理论书籍、文献280余册。经过潜心研究和系统论证,写出了约30万字的《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从新的视角研究了未来战场武器装备的保障理念、整体目标、运行机制、运作模式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记者:攻坚克难,有时难免要承担失败的风险。你如何看待攻坚克难中的风险问题?

  刘:这个问题你问得很实在,失败的事情的确是经常有的。有一次,我们正在研制的一个系统遇到一些技术障碍。有位好心的战友就苦口婆心地劝我:做好日常工作就可以了,总是碰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一些难题,会冒很大的风险。何况有些难题即使你不解决,谁也不会说你没有尽心尽责。但我却不以为然,总认为虚荣的人,注视的是自己的名利得失;不计名利的战士,看重的是部队建设与国防事业。一个真正尽心尽责的军人,应该是无所畏惧、敢担风险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部队积压了大量危险品弹药。当时,全军对批量销毁这些弹药还没有什么成熟的技术。但基层反映这些危险品弹药一日不销毁,就一日存在重大隐患,难得安宁。我们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和技术探索之后,尽管深知销毁这些危险品弹药会有很大风险,搞不好甚至可能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但我们还是本着对部队建设认真负责的态度,尊重科学、尊重技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周密细致地实施销毁,最终获取成功。

  记者:名声越大,压力越重。你在攻坚克难方面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有时是否也会感到这方面的压力,又是怎样面对这些压力的?

  刘:方方面面的压力确实存在,有时甚至是巨大的。首先是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中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事情,组织上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如果无所作为,就对不起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的支持。作为“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要把“当兵习武、爱军精武”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特别是进一步在精武上下功夫。我感到,精武先要强素质,必须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始终把学习作为履行使命的第一需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精武就要尽职责,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的业绩;精武更要求创新,必须着眼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前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打赢能力。

  记者:攻坚克难,需要付出很多心血,需要牺牲自己和家庭的很多实际利益。你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没有家庭的理解与支持,恐怕很难想像。请你谈谈家庭对你攻坚克难的理解与支持。

  刘:作为军人,我确实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工作,可以说尽了自己的努力,从来没有懈怠过。但作为丈夫,我确实不合格。结婚20年来,很少陪爱人逛逛商场,从没带家人外出旅游,甚至孩子学校的家长会也全部委托爱人去参加,更不用说做家务活了。所幸的是,家人很理解我,父母和妻子经常带着褒奖的口吻说,刘卫星的唯一爱好就是学习。妻子曾对记者说:“尽管有时我也有些委屈,但看到那一摞摞论文、一本本获奖证书和一枚枚军功章时,就觉得他都给我回报了”。家庭给了我充分的理解与支持,尤其是面临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精神上的巨大鼓励。我始终牢记父母的告诫: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不达。要不停地学习,有了知识,才有积累,才能干事业。我一直把家人的理解、鼓励与支持,作为勤奋工作的动力,化为攻坚克难的行动。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通过不断攻坚克难,为部队谋打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绘图:叶浩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