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在变革中跃升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36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许必成

  深秋,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展开了一场综合保障演练。硝烟中,野战手术车利用远程专家支援系统对伤员进行救治,多管加油车同时对多台战车实施油料补给,直升机在空中悬停补充维修器材……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近年来以战场保障为牵引,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联勤保障方法取得丰硕成果。

  依靠信息技术提升保障实力

  一次,分部进行网上联勤保障演练。当上级从网上传来为部队补充弹药物资的指令时,支援保障群指挥所一片繁忙:拟制文书、下达指令……等军械保障分队把物资送到一线部队时,已超过规定时间一个多小时。

  演练失利让分部领导深刻认识到,改变后勤保障落后状态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

信息化建设。一场围绕保障打赢、构建保障信息平台的变革悄然展开。

  针对各保障单元高度分散、指挥手段单一落后的实际,分部专题研究完善信息网络建设的思路,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对原来的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把过去独立分散的网络科学链接,建成了上下互联互通,融信息采集、信息监控、作战指挥等为一体的“信息

高速公路”,大幅度地提高了保障时效。同时,他们在指挥手段野战化上下功夫,建起了野战局域网,将保障区域的保障资源、兵要地志和作战单位保障需求等数据编入指挥网络体系,组成若干个既能独立执行任务又相互联系的保障单元,构成了综合保障体系。他们还将二维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嵌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升级后的储运物资收发信息管理系统,可同时识别出物资规格、收发时间等参数,并能实现电子记账、快速装卸和零误差管理,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采取超常举措培养保障人才

  随着一批批先进后勤装备落户分部,一些官兵在完成保障任务中出现了知识不足、技术不适应等情况,影响了保障能力的提升。分部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培养出一批复合型和创新型保障人才。

  分部党委“一班人”从建立健全新机制入手,逐渐形成了人才建设的具体思路:成立由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人才评估小组,对干部的专业素质进行综合评估;拿出近百万元资金用于官兵搞科研、外出参观见学、参加函授自考和奖励有突出成绩的人员。为提高干部信息素质和指挥谋略水平,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院校培训”等办法,每年对首长机关指挥员、基层干部、指挥士官进行培训,传授电子标图、数据传输等新知识、新技能。

  如今,该分部一批硕士、博士和专家在保障一线挑大梁,指挥员和保障人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80%,10多名参谋被总部、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参谋、优秀“四会”教练员。高素质保障人才方阵的崛起,有力地促进了保障能力的提高。

  挺进雪域高原破解保障难题

  保障区域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一直是制约保障力提升的瓶颈。如何在雪域高原建成一条打不垮、摧不毁、炸不烂的联勤保障线?为此,分部保障战法研究小组闯沙海、走风口、上高原、翻达坂,调研保障沿线水文、气象、地形、交通、市场规模等情况,采集了上万个高原寒区保障试验数据,提出科学合理的联勤保障方案和训练方法。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部队全员全装机动到高海拔、高寒地区,设置多种复杂的战场情况,进行实兵实弹演练;开展技术攻关,破解保障难题,摸索出了“前置定点保障、垂直精确保障、军民一体保障”等多种保障新模式,有力地提高了保障能力。

  他们还与有关科研单位联手攻关,研制出高原简易供氧装置,解决了官兵高原缺氧这一难题;根据不同海拔高度、不同训练强度的营养需求,分别制定了12种抗缺氧高原营养套餐食谱;针对高海拔地区饮水困难的实际,引进新型野战净水车,雪水、河水经过滤后官兵可直接饮用,解决了部队在高原作战、训练时的供水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