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因怕被下毒 “御医”黄芳彦爆料曾为陈水扁试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扁家“御医”、台北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月前于SOGO案应讯时,主动向检方透露,自陈水扁当“总统”之后,他除每天去官邸,还经常进出“总统府”陪扁进餐,目的是“为了试食物,怕被下毒”。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黄芳彦是在6月30日下午,在北检第二侦查庭,作上述陈述的。黄芳彦当时主动向检察官透露,从2000年起,也就是陈水扁当“总统”之后,他就常常出入
官邸和“总统府”,一方面陪扁运动、另一方面还会陪扁用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扁试食物,怕“官邸”或“府”内的料理被人下毒,而且频率非常频繁,一个礼拜甚至会去一到两次。

  据了解,在今年6月陈水扁宴请外国宾客时,意外被媒体捕捉到这样的画面:随扈拿起陈水扁的酒杯,从口袋掏出像试纸的小东西,伸进酒杯里好几次,接着又搅拌了6次,转身之后还是不放心,继续看看酒的颜色,确定没问题后,这杯酒才又被端回陈水扁的座位。

  为了保护“总统”安全,“反谋害小组”本来就会对“总统”的饮料、外食进行安全测试,只是阿扁竟然对官邸里的料理也觉得不安心,还需御医“试毒”,自然引起外界哗然。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国安”人士指出,这套防毒害标准作业程序,早从老蒋时代就有,而且每天都在做,只是外界看不到而已。相关人士说,陈水扁上任6年多至今,包括“总统府”侍卫室和“国安局”特勤中心,都未曾遭遇任何企图毒害“总统”的案例。最多是在外用餐时会质疑食材不够新鲜,怕“总统”吃坏肚子。

  据了解,“总统府”侍卫室和特勤中心用来检测正、副“元首”饮食是否有毒的装备,是一种由联勤204厂生产的ABC-M3系列的“饮水检验盒”、“食品检验盒”和“毒物检验盒”,不仅可以用来测试食品是否含有砷化物等有毒物质,甚至可以测试出食品或空气中是否含有神经性毒剂和芥子毒气。

  只要“总统”所到之处,特勤先遣人员都会先用这些装备进行食物和空气检测。目前侍卫室,设有一个“食品检验小组”,由小组人员轮流替总统“试吃”,至今还没出现过食品有异常的案例。

  据指出,不仅正、副“元首”有这项维安待遇,过去两次“大选”时,包括各组候选人配属的特勤人员都有这项装备,以避免有候选人遭毒害而影响选举。不过至今也从未发现有候选人遭企图毒害的状况发生。“国安局”明年也编列了近210万预算准备为下届“大选”候选人采购新的防毒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