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将建“国防部”迈向“正常国家”从防卫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17 环球时报
日将建“国防部”迈向“正常国家”从防卫突破

2006年7月,最后一批从伊拉克归来的日本自卫队队员回到东京。(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30日,日本朝着所谓“正常国家”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当天日本众议院以高票通过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法案规定,自明年1月开始,防卫厅不再隶属于内阁,而升格为“防卫省”,即通常所说的国防部。从此,日本自二战以来一直受到严格限制的防卫部门,将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成为国家“部级”单位。在不少日本人看来,像别的国家一样设立“国防部”是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重要标志,但用日本媒体的话说,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军事的味道将会突然增强”。日本的这一变化不可能不引起世界
的关注和警惕。

  自卫队的权力大增

  11月30日下午,关于防卫厅升级的相关法案被紧急列入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的议程,尽管有共产党和社民党表示反对,但由于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以及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议员都投下赞成票,法案在众议院顺利过关。

  在众议院通过之后,防卫厅升级法案被移交到参议院。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该法案今年年底之前获得参议院通过几无悬念。日本政府也表示,成立于1954年7月的防卫厅将在明年1月正式升级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同时升格为防卫相。

  这次的法案不仅将防卫厅从原来的厅局级单位升格为部级单位,而且还把原本属于自卫队“附加性任务”的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基于《周边事态法》的后方地区援助活动改为自卫队的“本来任务”。这意味着今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兵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不再需要在国会进行冗长的讨论,更不会遭到舆论的质疑。不过,在民主党的要求下,众议院在通过防卫厅升级法案时附加了“今后要彻底执行文官领导”的原则。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防卫厅隶属于日本内阁,如果升格为省,可以作为独立的预算单位,有助于提升防卫厅扩大编制和提高人员待遇,也有助于提高防卫厅在国家政治中的地位和影响。

  《朝日新闻》发社论反对

  日本舆论对此事的看法不一,保守媒体积极欢迎防卫厅升级,中间派的媒体只是做客观报道,而传统上被认为是左派的媒体则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11月30日出版的《朝日新闻》发表了题为《再次反对防卫厅升级》的社论。社论说,与过去相比,日本国民对于自卫队和防卫厅的评价的确有所提高,防卫厅升级之后也不一定代表日本要复活战前的军国主义,但日本战后选择走和平道路的决心将受到质疑。社论说,“战后60年”更应该被认为是“不战的60年”,我们希望防卫厅一直存在。如果变成防卫省,那么这个国家“军事的味道将会突然增强”。日本是在反省了惨淡的战败这一历史之后才选择走新的和平发展的道路,多数国民对此也表示赞成并一直支持日本的和平道路。如果能意识到如此重要的一点,就不应该把防卫厅变成防卫省。

  前一天晚上,日本朝日电视台在报道防卫厅升级一事时说,于上周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5%的日本国民不支持升级,支持的只有29%。该电视台的新闻评论员说,舆论对于防卫厅升级还是比较慎重的,日本政府当初设厅而不设省有着深远的考虑,现在不能轻易抛弃当时的考虑。

  不过,从11月30日投票的情况可以看出,日本政界大都支持防卫厅升级。占了日本国会绝大多数席位的3个政党都表示赞成,反对的只有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而这两个党在众院480席中总共只有16席。从记者平常所接触到的日本官员、学者、记者来看,大多数人也都支持防卫厅升级,他们最主要的理由是战争已经过去了61年,日本可以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了,别的国家都有国防部,日本也要有。

  专家:日本的政治气候在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决议获得高票通过,就连在野的民主党也投票赞成,反映了日本国内的政治气候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后继表现是,防卫系统将在优化防卫经费、提出防卫政策等方面,在日本国内政局中握有更大的发言权。

  历史上,日本曾一度穷兵黩武,并拥有世界最强大的陆、海军。二战后期,日本当时可动员的兵力接近千万。战后,联合国对日本实施“非军事化方针”,不允许保留军队,只允许保留少量的保安队和警备队,1954年7月正式改编为自卫队。当时,自卫队有5项任务,主要是应对国内突发事件以及救灾等,这就是所谓自卫队的“本来任务”。可以说,自卫队过去的历史基本上是救灾史。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日本不断突破战后体制。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通过向东南亚国家派遣维和部队,使自卫队最初踏出国门,到现在自卫队长时间驻扎伊拉克,海上自卫队舰只常年在印度洋游弋,这些原来被视为绝对禁区的行为,如今都变成了自卫队的“本来任务”。尽管自卫队的绝对数量没有大幅增长,维持在20万人,但日本可谓走了一条精兵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和吨位,不仅在亚洲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号海军大国。

  金熙德教授认为,防卫厅升格之后,日本军事力量加强的进程会放快步伐。在拥有这样一支防卫力量之后,一个与亚洲和谐相处的和平的日本,与一个总是想通过否定二战侵略历史而走上“正常国家”道路的日本,给亚洲各国带来的影响,将是完全不同的。从近期来看,日本威胁周边国家安全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期来看,日本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正视二战侵略历史,奉行睦邻的外交政策;二是否认二战侵略历史,在历史上向右倾方向迈进,进而带动现实政策的激进化。这两股力量在日本此消彼长,值得我们好好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刘军红在谈到防卫厅升格的作用时则说,名称的变化,意味着机能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在日美安全同盟中,日本安全防卫的独立性、自主性会有所加强,另一方面,日本在政府开发援助、维和等之外,又多了一种外交手段。

  麻生又提发展核武

  11月30日美联社发表了一条醒目的新闻,标题为《日本有能力制造核武器》。报道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当天在国会说,日本已经掌握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虽然现在还没有计划做这件事。他还强调,拥有最低限度的防御武器并不是宪法第九条不允许的,和平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弹。

  美联社认为,麻生的讲话听起来比上个月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的话要强硬得多,久间章生当时说,“日本已经有先进的技术和导弹能力,所以我们真的有可能制造核武”。美联社同时也报道了社民党一位议员批评麻生公开拥核的讨论。这位议员质问外相说:“现在国际社会非常关注日本拥有钚的情况,作为一个外相,麻生,你有没有意识到在这个时候说‘对日本来说拥有核武器不是一件坏事’会造成怎样的全球性影响?”

  奇怪的是,当天日本几乎没有媒体报道这条新闻。分析人士认为,借着炒作朝鲜试爆核弹的危机,日本有些政治家已经把社会舆论引向一个极端,增强军备不再是禁忌的话题,甚至于有政客频频挑战日本“无核三原则”。尽管之后往往会有日本政要出来灭火,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日本国内政治环境确实在变。从这个角度看,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无疑增加了军事因素在国家战略中的比重,对当今的日本年轻人也将产生一种政治导向作用。

  就像防卫厅升级经过了不可能到可能的过程,尽管日本发展核武现在看起来还有很多压力,但久而久之,日本政界人士就可能从反对转向支持。在即将成立防卫省之际,日本政治家又吵着要讨论发展核武器,人们不禁要问,日本是否已打算彻底抛弃战后的和平主义道路了呢? (环球时报/钟成 汪善 石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