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担忧电子攻击能力因预算削减而不能满足需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07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11月6日刊报道]  10月底,美国国防部召集美空军、美海军和美海军陆战队的一些高级军官,召开了一次旨在讨论空中电子攻击(AEA)计划的国防采办工作组(DAWG)秘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空军利用B-52H重型轰炸机装备干扰机的计划遭到了美海军和美海军陆战队的抨击。

  美空军在这次会议上提出要为许多B-52H加装"通用核心干扰机"(CCJ),并在2012年
之前形成作战能力。它选择2012年的原因是美海军计划在2012年之前停止为美空军远征部队提供战术干扰支援。但是,一名与会的美海军高级将领嘲笑这个计划"笨得可以"(dumb as dirt),尤其是美空军设想的时间框架和打算用老化且巨大的B-52H来执行这种任务很不现实。为了说明这点,与会的美海军官员以其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项目为例说,尽管该机最初装备的任务系统主要来自EA-6B"改进能力"Ⅲ(ICAP Ⅲ),并且该项目的进度和成本始终合乎计划,但该机仍总共需要6年时间完成研制,即要到2009年才能达到作战状态。甚至直到2009年,该机仍不大可能装备新一代的干扰机设备。而美空军的计划没有任何现有的AEA项目作为基础,又要研制一种全新的干扰机吊舱,项目启动也不会早于2007年,那么怎么可能在2012年之前部署呢?所以美海军、美海军陆战队和航宇工业界官员都认为,这样一个项目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完成;若美空军坚持己见,那么它将会是世界上最激进的AEA项目规划。

  但如果美空军不能在2012年之前建成其自己的战术干扰机机队,美海军就仍需要为美空军远征部队提供战术干扰支援,这样后者的电子战飞机的服役寿命就会以比计划更高的速度损耗。目前美海军的EA-18G项目进展顺利,为EA-6B采购ICAP Ⅲ升级包的工作也即将完成。美海军陆战队则认为会尽力推动美国国会在2007国防追加拨款法案中通过购买ICAP Ⅲ的预算,这样它就能在美海军改用EA-18G之后,获得它转交的两个中队的EA-6B(共10架)并将其升级到ICAP Ⅲ标准。美海军陆战队不打算使用EA-18G,它将使用这些EA-6B ICAP Ⅲ直至2015年,此后可能改用F-35B的电子攻击改型和某种长航时UAV(无人机)。按它的设想,这种无人机(可能是"捕食者"或"火力侦察兵")将搭载专门的电子干扰设备,与F-35在航空群控制中心的指挥下协同作战。

  与会各军种代表都认为,由于预算问题,未来的AEA能力发展不容乐观。美国国会已将美海军在2008年计划采购的EA-18G数量由12架砍到8架,而美空军的B-52H电子攻击改进项目已被推迟两年。而EA-6B ICAP Ⅲ升级包将在2008年结束生产,除非美海军陆战队可以争取到额外的拨款。但无论如何,美空军面临的景况确实是这三大军种中最糟糕的。(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