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反思伊拉克政策重新评估稳定伊局势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8:57 沈阳网-沈阳日报

  美国白宫12月1日说,总统布什计划于下周会见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以寻求巩固目前因萨德尔抵制而日显势单力孤的伊拉克政府。

  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鉴于伊拉克国内局势迟迟得不到改善,美国政府正在反思自己的伊拉克政策,并开始重新评估谋求团结伊拉克各教派、稳定伊拉克局势的策略。

  形势甚于越战

  统管美国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在即将播出的“政府卫星有线电视台”“问答”栏目中说,美国如今在伊拉克面临的情况远比越南战争复杂。

  美联社报道说,内格罗蓬特是美国的越南问题专家,曾担任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顾问。担任国家情报总监以前,内格罗蓬特曾是美国驻

伊拉克大使。他说,对比两场战争,两者的不同点远多于相似处。

  内格罗蓬特举例说,越南战争中,美国有明确的对手;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国内关于敌人到底是谁有过许多争论。

  此外,伊拉克的安全状况也比越南战争中的复杂。内格罗蓬特说,“在越南,城市是安全的,首都也是安全的”。到了伊拉克,首都就变成了安全最成问题的地方。

  “在越南的近4年中,我几乎是以一名没有武器的平民身份走访这个国家,”内格罗蓬特说,“但在伊拉克,连首都也相当危险,也许是这个国家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放弃“橄榄枝”?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希望帮助伊拉克人建立“美国式民主”,但今年以来教派冲突更趋混乱,大量伊拉克平民开始远离家园,美国的这一目标变得越来越渺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美联社说,作为美国政府改变当前策略的方案之一,美国可能放弃此前争取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的“橄榄枝”,转而把工作重点倾向什叶派以及库尔德人。不过,政府内部关于这一问题争论较大,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此前向逊尼派武装组织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加入政治进程,借此达到缓解伊境内反美袭击的目的。但一些美国官员认为,美国的这一政策非但没有得到逊尼派武装的响应,反而伤害到了什叶派,使伊拉克政府日渐分化。

  不过,把重心转向什叶派的策略遭到了部分美国高官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可能让外界认为美国在教派冲突中“偏袒”什叶派,引起美国在中东的盟友、逊尼派人士居多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不满。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在寻求巩固势单力孤的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上月底会晤布什前,忠于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部分伊拉克议员和内阁部长突然宣布暂停在议会和政府的工作,使伊政府陷入困境。

  《纽约时报》报道说,布什计划于4日会见什叶派政党领导人哈基姆。值得注意的是,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与邻国伊朗关系紧密,美国一度拒绝和它打交道。不过由于哈基姆领导的政党在议会中控制的席位与萨德尔势力相当,美国希望借机拉拢哈基姆,从而帮助伊拉克政府摆脱对萨德尔的依赖。

  赖斯承认“失误”

  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月1日在约旦向阿拉伯媒体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犯了错误”,但她表示将在自己卸任后来讲述这些政策失误。

  “关于美国是否犯了错误的问题,当然,我肯定我们犯了错,”赖斯在接受阿拉伯卫视台记者萨阿德·西拉维采访时说,“没有什么问题能比解放像伊拉克这样的国家更加复杂。而当这一切发生以后,我确信,有些事情我们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赖斯对西拉维说,虽然这样,美国政府还是会继续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当我回到斯坦福大学,我就可以开始反思,然后写一本关于这个问题的书,”赖斯说。

  美联社报道说,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前曾担任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赖斯在约旦的一次会议上接受采访作上述表示,采访内容由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发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