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莉:用“爱”让盲聋孩子领略人生舞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6:5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侯大伟

  “咚——咚——”随着鼓点,20多个孩子一起跳跃、一起落下、一起做出同一个舞姿。

  舞蹈很简单,排练却很艰难:因为这是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鼓声虽然震得陈莉老师耳膜嗡嗡作响,他们却什么也听不到。

  排练很艰难,但孩子们都很投入:因为随着陈莉手中的鼓槌落下,他们跳跃、起舞,就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共同编织出一曲可以用眼睛感观的乐章,而他们也仿佛是在“聆听”世界上最优美的旋律。

  用舞蹈演绎出乐章的指挥者,就是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陈莉,刚刚这一幕是陈老师20余年特殊教学生涯中的一堂“普通”的综合艺术课。这门课就是要通过舞蹈、音乐游戏、体操教育的脑、体并用和集娱乐、锻炼为一体的特殊性,为盲聋生开辟一条认识和提高自我的新途径。

  陈莉是22年前从成都

幼儿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那时候,面对特殊教育与自己所学的幼儿教育专业不对口,陈莉要想进入工作角色,还需要重新“学话”——手语。陈莉对记者说,每次给聋生部学生上课,都是在黑板上用粉笔将要说的话写出来,然后再让他们教我用手语。

  现在,陈莉的手语已经用得相当熟练,还把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编成了独具特色的“手语歌”教学生唱,解决了聋生“唱”队歌的困难。为了进一步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教育,陈莉又将“手语歌”进一步深化,改编成“手语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教学生跳。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艺术调演上,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演出的手语舞,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荣获表演二等奖和创作奖。

  聋生部学生陈怡洁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道:“她关心每一个同学,就像母亲关心儿女一样,她是用爱,让我们领略了健全学生才能领略的舞蹈和音韵。”(据新华社成都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