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青春铸造信息安全之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6:44 解放军报
用青春铸造信息安全之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施永才 程文胜 本报记者 辛士红

  

用青春铸造信息安全之盾
总参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35岁的王辉,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情,在看不见刀光剑影的虚拟世界里与黑客、病毒、窃密者等实打实地过招。

  王辉工作8年间,主持和参与了信息安全领域10余项重点项目的研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荣立二等功1次。前不久,他被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授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热血在无形战场上沸腾

  当人们在感受网络世界的神奇魅力时,也深感病毒侵入、黑客攻击、数据泄密等常防不胜防,给国家和军队信息安全带来种种隐患。

  谈到信息安全问题,性格内向的王辉变得神采飞扬,他比划着手势说:“没有安全保障的信息化建设,就像胯下的战马被对手牵着缰绳,好比自己的

别墅被冤家拿着钥匙,要想拥有驭手的尊严、主人的自由,就不能受制于人。”

  王辉在信息工程大学读研究生时学的就是信息安全专业。但真正触动他的,是他刚到研究所时参加的两次活动。

  一次,参观我军信息建设历史展,他看到在皖南事变中,年仅23岁的新四军女战士施奇被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百般凌辱,英勇不屈,严守机密,最后被敌人活埋。

  还有一次在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中,专家介绍说,我国80%左右的网站是不安全的。目前全球已发现计算机病毒5万多种,一个计算机病毒只需几分钟就能传遍全球。科索沃战争中,北约侵入南联盟计算机网络系统,使南联盟军方网站陷入混乱……

  网络安全的严峻挑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呼唤,使王辉热血沸腾。为信息安全铸造坚不可摧的盾牌,被王辉视为“壮士一诺,万死不辞”的使命,视作“毕其一生,戮力奋斗”的事业。

  锐气在创新攻关中昂扬

  王辉分配到研究所时只有26岁,当时我军某网络安全装备建立在国外系统平台之上,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这好比安了个“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将产生灾难性后果。要想不受制于人只有自主研发新技术。

  所领导见王辉是学信息安全的,问他敢不敢当这个重大课题组的组长,王辉口出“狂言”:没问题!就这样,初出校门的小伙子揽了个大项目。

  不少人劝他:那么多专家都没解决这难题,别瞎逞能!可是王辉不认这个理。因为他坚信新兴的信息技术领域是年轻人驰骋的疆场,年轻人要想在科研中崭露头角,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鸿鹄高翔冲云天的锐气。

  艰苦的冲锋开始了。王辉没日没夜地猫在实验室,沉浸在“0”和“1”组成的数字世界。他带领课题组编写了8万多行程序代码,打印出来的资料码起来足有两尺多高。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这一长期制约我军信息安全的“定时炸弹”被彻底排除。

  在所领导眼里,王辉很有胆识,再难的“山头”他也敢攻。在一次重大军事演习中,某指挥自动化平台视频器突发故障。王辉果断对视频器实施“解剖”,反推出工作原理,及时排除故障,使图像传输清晰流畅。

  马春利是王辉课题组的成员。他说王辉常常能在大伙进退维谷之时灵感闪现。比如,解决网络服务器“死机”的难题,大伙试了300多种方案不见成效。一天,王辉的母亲打来电话,让他找些心脏搭桥手术的资料。王辉看着相关网页,顿觉眼前一亮:“搭桥”,不正是自己苦寻的金钥匙嘛!又一重大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羽翼在超越名利后轻盈

  王辉凭着真才实学,到地方完全可以成为先富起来的一族。在业务合作中,不少公司对王辉青睐有加,今年3月,北京某公司的老总诚邀他担任项目经理,年薪30万元。面对种种诱惑,王辉一一婉言谢绝。

  一位爱才心切的部队领导看王辉素质全面,想调他到机关工作。王辉坦言:搞了多年科研,实在放不下了。

  名利的诱惑,往往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志向、品行和思想境界。王辉守住了清贫,耐住了寂寞,8年的“冷板凳”使王辉积蓄了足够向信息技术前沿冲刺的资本,他奋飞的翅膀变得更加轻盈有力。

  王辉对记者说:“课题和荣誉都是部队给我的,一个知识分子最看重的是有实现价值的舞台。我家在唐山,大

地震那年我5岁,被埋在地下3天3夜,是部队官兵把我和家人从断木碎瓦中挖了出来。没有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大爱无言,我决心用热血、忠诚和智慧为信息安全铸盾。”(本文照片为胡耀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