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残疾军人梁强和他的美丽妻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0:20 解放军报

  陈帮和 本报记者 杨彪

  认识梁强和苏静的人都说,那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家庭。

  然而,残疾军人梁强和他美丽妻子苏静的爱来得并不容易。

  当他醒来第一次看到苏静时,心情别提有多么激动,可他却把喜悦藏进心底,违心地一次次撵她走

  苏静和梁强是初中同学。1993年底,梁强从部队回家探亲,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意外重逢了已经长成漂亮姑娘的苏静。这次同学聚会,梁强与苏静越谈越投机,离开时,大家都恋恋不舍地互留了通信地址,并建立了恋爱关系。

  1995年3月21日,梁强在富顺公路上为救全车人被大火烧成重伤。得知消息的苏静,连夜赶到重庆,并冒着初春的严寒,走了几条街,买了一大捆鲜花。然而,当清醒过来的梁强看到久别的恋人时,出乎意料的他情绪十分激动,粗暴地要赶她走,并强烈要求护士把她送的鲜花当面扔进垃圾桶里。

  第二天,苏静又义无反顾地来了,可还是遭到了梁强无情的轰撵。

  其实,当醒来的梁强第一次看到苏静时,心情别提有多么激动,可是一想到自己的伤病和丑陋的面容,他马上把喜悦藏进心底,违心地撵她走。他叫来好友王宏,流着泪说:“王哥,苏静是个好姑娘,我不想她今后跟着我受苦,你替我劝劝她吧。”

  王宏是梁强和苏静的好朋友,也是他们相识相爱的见证人,他十分理解梁强现在的心情,答应去找苏静好好谈一谈。

  王宏推开医院招待所的门时,不由大吃一惊,不过才几天时间,昔日光彩靓丽的苏静如今两眼红肿,满面憔悴,就像一下子老了几岁。想着梁强的嘱托,王宏还是硬着头皮对苏静说:“幺妹,你可要想清楚啊,千万不要凭一时冲动。梁强的伤即使治好了,也肯定毁了容,英雄的光环只是暂时的,漫长的二人世界才是真实的啊。”

  苏静低着头没吭声,一会儿,她抬起头用异常坚定的声音说:“这两天我已想得很清楚了,我绝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迷恋英雄的光环,我是真真正正爱梁强,无论今后怎样,我都会跟他一生一世。如果他怕配不上我,我愿意毁容变丑与他般配。”

  听了这些话,王宏受到了深深的震动,第二天见到梁强时,他反过来劝梁强:“这么好的姑娘你哪里去找啊,你可千万不要错过了,也不要再伤她的心了!”

  他勇敢地牵着苏静的手又重新走回了人群中,并且哪里人最多,哪里最繁华,他们就往哪里扎

  一天,护士送来午餐,准备像以往一样给梁强喂饭,却被他拒绝了,他坚决要求自己试一试。

  二两稀饭,一个蒸鸡蛋,梁强吃了一个多小时,直吃得饭菜冰凉,手、口失去知觉。也就是这顿饭,让他找到了爱苏静的自信。

  然而,新的痛苦随之而来。那天,在医院里呆了一年多的梁强,突然决定到外面走一走。正当他陶醉在外面的风光里时,一声刺耳的尖叫,像一把尖刀,把他的心撕碎了。他逃命似的冲回病房,在一块玻璃前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头皮上没有一根头发,两个耳朵只留下一点痕迹;眉毛、胡子、鼻尖和曾经光滑的脸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红一块白一块黑一块植上去的皮和缝过针的疤痕……

  这时,他想起了老政委的话:“当英雄的光环慢慢消退,当鲜花和掌声退到了幕后,你所面临的,将是一个漫长而真实的人生。”是啊,他与苏静外貌相差如此之大,在今后的生活中,苏静将面临着多么大的压力啊!于是,他再次坚决要求苏静离开自己。

  苏静听了梁强的话,只回答了他一句:“如果你还有什么顾虑的话,我们明天就去登记结婚。”在苏静的再三要求下,1996年9月13日,苏静与梁强去婚姻登记处领了大红的结婚证书。1997年国庆,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然而,梁强面相丑陋,苏静美丽惊人,每次他们走在大街上,都是众人围观的对象。梁强还记得他俩第一次到重庆最繁华的地方——解放碑时的情形。当时,梁强为了锻炼自己对世俗的忍受力,已经独自去了一次解放碑,但没坚持住,半路逃了回来。苏静知道后,坚决要陪他一起去。一路上,一句句议论就像一把把刀子,不断地往梁强心窝里扎,他跑进了一个无人的角落。苏静走过来看着他的眼睛说:“老公,你永远是最棒的英雄,你的伤是为救别人才落下的,该羞愧的是别人!”

  一语惊醒梁强。他擦干眼泪站起身,牵着苏静的手又重新走回了人群中,并且哪里人最多,哪里最繁华,他们就往哪里扎。走了几回,梁强很快便习惯了人们好奇的目光,再遇到围观,他便微笑着对大家说:“看够没有?再看我可要收费了啊!”

  大家哄一下笑开了,梁强心头的迷雾也消散了。

  为了让妻子安心休息,他却用自己伤残的手在冷水中给她搓洗厚厚的衣服,这是很多身体健全的男人也难以做到的事

  苏静爱梁强,梁强更爱苏静,有一件事,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苏静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一个周末的晚上,苏静像往常一样坐车到部队来看梁强。那天,她实在太疲倦了,就对他说想上床躺一下。梁强给她打来洗脸水,说:“擦完脸,你就去睡吧。”大约11点多,苏静被一阵揉搓衣服的声音惊醒了,她悄悄到门口一看,顿时泪涌双眼——梁强正蹲在地上用残疾的双手使劲搓洗着她刚换下来的衣服。

  对梁强的手,苏静再清楚不过了,他的10根手指除左手中指、无名指有关节外,其余8个指头的关节全部被烧坏,不仅不能弯曲,而且移植的皮肤特别脆弱,稍一碰就会破裂出血,所以梁强的口袋里随时都放着创可贴。而现在,为了让妻子安心地休息,他却用自己伤残的手在冷水中给她搓洗厚厚的衣服,这是很多身体健全的男人也做不到的事。

  梁强一点也没感到苏静就站在门后,他用细如枯枝的残手笨拙地细心搓揉脏了的衣领,额头上一些地方铺着一层细细的汗珠(移植的皮肤没有汗腺,排不出汗来),估计已经蹲了很久了。

  2002年2月,两人的爱情结晶——女儿梁益嘉出生,更是给家庭带来许多欢乐。在妈妈的教导下,女儿从小就知道父亲是英雄,处处照顾着爸爸。前年,梁强一家到西岭雪山去旅游,上山之前,决定到超市去买一些食品和饮料。东西买好后装进篮子里,梁强正要去拿,不料却被女儿抢过去了,她对阿姨说:“爸爸手手疼,我来帮他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