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解放军连队营养餐让胖子健康瘦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0:14 解放军报

  王 军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小强是营里有名的胖子,多次减肥也不见效。今天上午,记者在成都军区某团看见他,却惊喜地发现:小强变瘦了!营长付宗文告诉记者:“小强的可喜变化,得益于团里全面推行生活保障信息化管理,使官兵生活管理步入科学化轨道。”

  中午,记者到一炮连吃碰饭,摆在餐桌的是5菜1汤:宫保鸡丁、红烧牛肉、糖醋白菜、麻婆豆腐、西红柿炒鸡蛋、紫菜肉丝汤。司务长杨小虎介绍:“别小看这份食谱,它是根据官兵生理、训练和工作需要,按营养供量标准和各类各种食物营养价值,通过团里的生活管理软件系统,科学综合评估制定出来的。”

  过去官兵吃得不科学,主要是缺乏科学管理手段和科学评估机制。如今,团里以局域网为平台,实现了科学配餐和营养监控,彻底扭转了“吃饱就能保证体健力壮”的状况。

  在一炮连,记者目睹了该连制定下周食谱:杨小虎启动配餐系统,输入的不是蔬菜、肉蛋品种,而是连队下周每日训练课目。数秒后,一份根据训练强度量身定做的营养食谱从

打印机输出。“以前吃啥是按市场和官兵口味安排,这份食谱是由电脑分析程序,与嵌入的《军队食物定量标准》、《军人营养量标准》和训练强度综合平衡自动生成的。”

  透过制定食谱,记者深切感到,吃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摄入的营养素够不够。以信息化为手段的生活评估管理体系,实现了生活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的转变。

  “连队临时调整训练或工作日程,会不会造成官兵食物定量和营养标准降低?”记者就此请教团生活服务中心主任王永彬,正巧三连报告:“连队晚上临时夜训,需要加餐。”王永彬轻点鼠标,夜训食谱转眼生成,《伙食营养鉴定报告》系统显示:现有主副食保障品种、营养素摄入量能够满足官兵夜训需要。

  三连连长陈建告诉记者,连队只要提前两个小时将改餐情况上报,团生活服务中心就能随时提供保障。强调膳食科学,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这两年连队再也没有逼“胖子”

减肥的事,大家体型都符合大纲规定标准。

  生活保障信息化带来的不仅是“营养餐”,还有生活管理模式的变化,炊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上传食谱、预约采购,连队炊事人员平均减少一至两名。在司务长杨小虎的指导下,记者点击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输入使用代码和密码,横向链接各伙食单位、纵向链接生活服务中心和机关的生活保障网,各伙食单位经费开支、账目管理、每日伙食营养搭配、主副食价格等20多个生活管理方面的情况,一目了然。上级不但可以随时查阅,各伙食单位也可在网上监督。

  (本报成都11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