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中国学员教日本教官开飞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23:53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中国学员教日本教官开飞机(图)

筒井重雄(左)与韩明阳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志远 麦林编译

  “负责带我飞行的教官叫木暮重雄(后改名为筒井重雄)。他身高1.7米多,年龄近30岁。他是教官中的老八路。他是1945年在山东省泗水县因飞机发动机润滑油系统出了故障、迫降后被我军俘虏的日本飞行员。被俘后,他在工农学校接受了教育,参加了反战解放同盟。他在山东地区的战场上对日本侵略军喊过话,进行过对日军的思想工作和瓦解工作。他是
反战同盟组织一名优秀的干部,同时又是一名技术很好的飞行员。我能跟这样的教官学习飞行,真是太高兴了。”

  这是北京军区空军原副参谋长韩明阳所写的一段回忆。回忆里描述了筒井重雄跟韩明阳于1946年在东北老航校刚刚相识的情景。那时筒井是日籍飞行教官,韩明阳是他要教的中国学员之一。虽然当时老航校刚刚组建面临着很多困难,但筒井与其他日籍教官一起采取了多种多样、机动灵活的教学方法把这些难关一一地克服了,并在这期间与中国学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在韩明阳的回忆录中都有着体现。

  “在初次飞行训练后,木暮教官对我进行了讲评,说:‘你在前舱的操作比较大胆,但是要细心,胆子大动作粗不行,有勇敢精神还要有柔和细微的动作。’我把木暮教官的这个评语写在本子上,并时刻记在心里。直到我后来进入科目训练时,也没有忘记这个评语。

  在整个飞行训练中最主要的是第4转弯后的着陆动作,即保持一米平飞,使飞机在接近跑道前不过高过低,准确着陆。这是一个必须掌握的技术动作。我们在训练中天天练这个动作,但还是会出现危险,这不免使人紧张。于是我对是否能够学好飞行失去了信心。这时木暮教官就采取各种方法引导我,鼓励我树立信心。他还请主任教官或其他教官一起‘会诊’,改进教学方法,以使我们能够更快地掌握这个动作。在木暮教官的耐心教授和帮助下,我进步很快。”

  不久,韩明阳和筒井所教的其他几位学员就放了单飞,并成为能驾驶战鹰在蓝天上自由翱翔的空军卫士。筒井作为他们的朋友和教员,感到无限的光荣和欣慰。1958年,筒井在和韩明阳等中国学员一同工作奋斗了10余年后回到了日本。回国后,筒井在他妻子的家乡———长野县落了户,做起了果树栽培的活儿,就这样过了28年。

  1986年5月30日,应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的邀请,筒井和当年在东北老航校工作过的一行50人再一次来到了中国,参加东北老航校创建40周年的校庆活动。

  一下飞机后,筒井就和韩明阳等他当年所教过的学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了。筒井和韩明阳拥抱之后还不断地互相拍着肩膀,端详着对方这么多年来的变化。

  在北京,筒井被韩明阳请到家里做客。韩明阳专门为筒井包了饺子,准备了丰盛的饭菜。在饭桌上韩明阳一家人为筒井夹菜,一会叫他品尝这个,一会儿又叫他尝尝那个,就如同一家人一样。这让筒井非常感动。

  没过多久,筒井一行人又观看了中方特意安排的特技飞行表演。飞行表演结束后,筒井等人被引到飞机跟前,由部队领导向他们介绍飞机的性能。这时韩明阳跑过来对筒井说:“筒井教官,请上飞机。这次该我向您讲解飞机啦!”于是筒井坐到喷气式飞机的座舱里,由40年前跟他学习飞行的韩明阳当教员,而筒井像新学员一样听韩明阳讲解座舱内各种仪表、电气设备、无线通讯装置的使用。韩明阳讲解完后,筒井提出了许多问题,韩明阳都一一作了回答,这让筒井增加了不少知识,获益匪浅。此刻筒井不禁回想起当年的一句教学口号:“互教互学,官教兵,兵教官。”而今他跟韩明阳之间又出现了这种新的互相教学关系,这都是日中友好的表现。

  参观特技飞行后,筒井一行人又观看了老航校建设与发展的照片展览。陪同参观的韩明阳指着一张照片对筒井说:“筒井教官,你看!这是咱们当年在训练场地的机翼底下一面吃大煎饼、一面和机务人员交谈的相片啊!”看着这张照片,筒井和韩明阳又聊起了一些在老航校时的往事。

  6月10日,筒井一行人离开了中国。回国后,筒井加入了日中和平友好协会。多年来,他一直在为日中世代友好作着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