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密信称俄罗斯秘密组建特别小组追杀叛逃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2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2月2日电 英国伦敦警方获得的一封机密信件显示,俄罗斯情报机构曾经秘密地设立了一个特别小组,该小组将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以及他的家人全部列入追杀名单。

  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的朋友亚里克斯-戈德法布在伦敦表示,这封机密信件是通过秘密渠道从俄罗斯传至英国的,作者是目前正在俄罗斯监狱服刑的前情报官员米哈尔-
特帕什科金。亚里克斯-戈德法布说,特帕什科金的这封信是用钢笔写成的,他于11月30日获得了该信件的扫描复印件,并于当天将它交给了伦敦警方。伦敦警方立即将这封信件复印两份。该信件明确地发出了警告,称俄罗斯情报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并且将利特维年科以及他的家人列入到了追杀者名单,他们目前处在巨大的危险之中。

  亚里克斯-戈德法布表示,特帕什科金1997年以前一直是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工作,2004年以间谍罪受到法庭的审判。法庭指控特帕什科金是一名英国间谍,他一直在秘密地向叛逃英国的利特维年科以及别列佐夫斯基传递情报。特帕什科金写的信件共有两封,其中一封是写给利特维年科的,但他却没有收到。特帕什科金在信件中回忆说,他2002年8月份就已经警告过利特维年科,虽然他们已经逃往伦敦避难,但他和家人却必须要时刻警惕来自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威胁。特帕什科金在信中说此前与一名俄罗斯联邦特工秘密会面,得到的消息是俄罗斯已经组建了一个秘密的追杀小组。

  亚历克斯-戈德法布说,“在两架航班上发现的放射性污染清楚地说明俄罗斯与这一事件存在联系。你看一下英国航空公司公布的航班班次,第一架他们感兴趣的航班是10月25日由莫斯科飞往伦敦的,恰好在利特维年科中毒5天前。这说明警方在调查伦敦出现的钋-210的来历。这恰好印证了一个猜测,那就是杀死亚历山大的放射物质来自莫斯科。我们始终相信这是俄罗斯情报机构犯的一起谋杀罪。我们不知道谋杀者是俄罗斯某个人还是某个机构,但钋-210,作为一种严格控制的特殊物质,只能在国家安全实验室制造出来,这足以说明这一起谋杀是政府主使的。”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表示,最近几名俄反政府人士接连非正常死亡,而他们的死亡时间与普京的外事活动日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是有人企图嫁祸俄政府部门”。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再次强调俄情报部门与利特维年科的死无关。伊万诺夫说,“我不认识利特维年科,但听说过,他曾在联邦安全局供职,并被怀疑从事了有组织犯罪活动”。普京本人也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说:“利特维年科的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更令人感到遗憾” 。

  美国联邦调查局也表示,由于案件过于复杂,他们将会与英国警方共同调查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致死案。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科尔克说,他们是应英国当局的请求加入调查的。他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将协助进行科学分析。科尔克强调说,联邦调查局的此次行动与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关联。(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