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导弹拦截试验遭质疑 反导系统面临三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9:46 环球时报
印导弹拦截试验遭质疑反导系统面临三大难题

“大地-II”型弹道导弹(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陆军型“大地”战术地地导弹(资料图片)

  印度一直自以为是个“有声有色的大国”,11月27日它又送给世界一个“有声有色的悬念”。在这一天,印度居然用地对地弹道导弹拦截了一枚同型号导弹,着实把各国导弹防御研究专家吓了一跳。印度很多媒体也开始欢呼,“印度不用每天都提心吊胆地担心邻国对印度的导弹威胁了”。正当各国专家还在讨论印度这次试验的真实性的时候,29日,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又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哈塔夫-4型”(也称沙辛-1型)中程弹道导弹。对此,一些媒体开玩笑说,印度导弹防御系统到底性能如何,不光专家有疑问,连巴基斯坦都
想用自己的导弹“检验”一下了。

  军事专家提出质疑

  据《印度快报》报道,11月27日,一枚“大地-II”型弹道导弹首先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濒临孟加拉湾的钱迪普尔海上综合武器试验场发射,两分钟后,另一枚扮演拦截角色的同型号导弹从相距80公里外的惠勒岛试验中心发射,印度防务专家通过太空监视系统发现两枚导弹在4万-5万米高度发生碰撞,导弹拦截试验取得成功。但印度官员拒绝明确说出这两枚导弹是否真的在空中发生拦截动作,只是说眼下正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最后试验成果将在几天后公布。

  但印度用弹道导弹实施反导试验的新闻带给军事专业人士的第一印象却几乎都是怀疑。28日,巴基斯坦国防部网站上专门针对这次试验开辟出一个讨论区,一位署名“赛义德-汗”的网友非常专业地指出了这次试验有两个大破绽:首先,防御方对弹道导弹的各个飞行阶段拥有足够的预警时间,是反导首要条件。像“大地-II”这样的近程弹道导弹飞完全程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印度目前从以色列订购的A-50I预警机尚未到位,再加上太空卫星监视系统精度不够,现用的地面跟踪雷达根本不可能在短短几十秒内完成探测及目标指示工作,从印度媒体披露的拦截过程看,印度现有预警设备支持不了如此尖端的拦截试验,剩下唯一合理的解释便是两个导弹发射地点互相通气,调整导弹的飞行参数,在拦截过程中“共同作弊”。其次,拦截导弹必须具有高速、大机动过载能力,美俄以等国相对成功的拦截导弹大多外形修长,速度大多6倍音速以上,而大地系列是众所周知的“导弹胖墩”,圆滚滚的弹体在空中飞行时的雷达投影面类似客机,以至于印度军官暗地里称它是“波音737”,如果它也能反导,那么美国研制“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科学家们都要“撞墙谢罪”了。

  无独有偶,美国科学家联盟特聘的前美国导弹防御局专家里奇·莱赫纳也作出类似表态,指出用弹道导弹进行拦截试验难度太大,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期都没有考虑过这种方案,而今印度却标新立异地走上这条“导弹防御之路”,着实令人吃惊。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则对这次试验提出新的可能,他判断印度可能是用老式苏制S-75“涅瓦”高空高速防空导弹实施的拦截,因为印度专家曾在1988年协助伊拉克人尝试过相似的反导试验。

  印度搞反导:说的比做的多

  2004年8月1日,印度成立专门委员会,具体负责建设本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印度计划在2009-2010年前后构筑起双层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即第一层为“点防御系统”,拦截飞行高度在3万米以下的战术弹道导弹,印度考虑引进美制“爱国者-3”型,俄制“S-300V”以及国产“阿卡什”防空系统都属于这一类;第二层为“区域防御系统”,拦截3万米高度以上或大气层以外的弹道导弹,目前印度正打算购买以色列的“箭-2”拦截导弹系统。

  然而时至今日,印度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却仍处于“说的比做的多”的状态。据美国《航天新闻周刊》披露,印度经常高调宣传的由空间卫星、空中预警机和地面雷达站组成的“三位一体”导弹预警网络如今还是支离破碎,2004年印度同以色列签约购买的3架“A-50I”费尔康预警机连影子都见不到。印度还曾提出购买或租借以色列的“奥菲克-5”间谍卫星,用它侦察巴基斯坦核设施与导弹基地,以色列明确回答“不”。印度目前最先进的导弹预警设备只有去年从以色列IAI公司买来的两部“绿松石”远程警戒雷达系统,它集预警、火控于一身,探测范围达500公里,不但可以对导弹发射进行预警,而且能跟踪敌国的来袭导弹,可同时处理几十个目标,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但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印度地面预警雷达还是20年前的苏联淘汰产品,再加上各防御区相隔较远,因此印度现有导弹预警系统只能完成重点目标和地区的警戒。

  印度反导系统面临三大难题

  舆论认为,印度欲打造全国性反导系统,除了要冒打破南亚地区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风险外,还将面临三个难题。首先是经费不足,尽管印度政府保证2007年度国防预算将在今年197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但由于印军同时还要建造国产航母、核潜艇、蝎子级柴电潜艇以及更新126架轻型战斗机,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拿出更多的资金去填充导弹防御系统的“无底洞”。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曾派出高级代表团访印,要求印度政府必须为两国已签署的防务合同设定一个完成日期并如期完成,否则以色列将把这些武器装备卖给其他国家。其次,美国对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持模棱两可的态度,既督促印度尽早决定进口“爱国者-3”系统,又阻止以色列向印度提供“箭-2”反导系统,基于美国赋予巴基斯坦“非北约军事盟友”身份的情况,印度导弹防御系统恐怕还得度过漫长的徘徊期。第三,印度国土面积辽阔,需要部署多少套反导系统才能有效覆盖其领土,目前还是未知数。

  一些专家认为,实际上,印度政府全力发展国防对于其国际地位提高的作用仍相当有限。在后冷战时期“经济挂帅”的情况下,印度还有过多的赤贫人口与近乎崩溃的基础设施,持续发展高科技武器有可能会造成普通民众生活贫困,国内资源严重向军工业集中。(环球时报/张学峰 时逢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