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老乡,咱不送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6:42 解放军报
古秦

  家乡一位农民打来电话,说他在部队当兵的儿子不仅入了党,还被选取了士官。这消息听到耳里,真是令人愉快。我脱口而出:“我没说错吧,干得好比送啥礼都管用嘛!”这位农民不好意思地说道:“礼没送出去,事儿也办了,部队不像一些人说的那样……”

  说起这位农民送礼的事,还不能不说说他所在乡的一个领导。要说这位乡领导对这位战士也是特别关心,他给战士的家长出主意:“这娃子表现好,要是选不上士官太可惜了
,得去送送礼!”

  于是,这位领导带着战士家长去了部队,东找西找转了一圈,礼也没送出去。虽然亲眼目睹了孩子的优良表现和连队的正派作风,但礼没送出去,心里总不踏实。现在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他们看到了什么呢?那就是部队在选取士官中,“表现优秀不送也能选”,是不争的事实。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的确,事实最具有说服力。听三听四不如看事实。面对送不出去的礼和这位优秀士兵将要选取士官的事实,不知那位乡领导同志作何感想。老百姓把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当作主心骨,是盼着我们耕耘一方和谐净土。你若真是关心百姓的“子弟兵”,你可以把百姓的心愿告诉部队,你可以就部队如何公正选取士官提出意见和忠告,你还可以寻访家乡籍士兵在部队的表现,亲眼见证部队士官选取工作,配合部队做好战士家属的思想工作,咋能给老百姓出这主意?咱们只有多做工作给党争光,哪能人云亦云,把老百姓往错道上带。假如老百姓按你的指点把钞票到处甩,事情办不成却把家里折腾穷了,你怎么补这个“黑洞”?

  说罢乡干部,我也想代我的战友——在选取士官一线的各级干部,给老乡们说几句心里话:老乡们,尽管存在着有人“找门子”、“托人情”等一些不良现象,但选取士官是“阳光工程”,要经过考核选拔、民意测验,还要经过连队党支部集体研究、上级党委考核审批等程序。同时,纪检部门还设立举报电话,不符合条件的一告一个准。士官是根据部队需要按比例选取的,不可能人人都选上,但真正优秀的士兵决不会落下。再说,连队的干部都是奋斗十几年,从普通士兵一步步走上基层领导岗位的,假如他们在选取士官中违纪犯规,等待他们的将是党纪军规的严肃处理。我们的党绝不允许在士兵进步的阶梯标上商品交换的价码。

  我还想对我那位老乡说,切莫道听途说。你的儿子是争气的,连队干部是公正的,相信你会看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咱老百姓一分一厘挣的都是血汗钱,珍惜它吧,咱不送礼,用它去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早日奔向小康。

  士官选取,检验廉政作风,检验执政能力,军内军外,无数目光热切地注视着,只有咱们方方面面都按规定办事,才能在老百姓心中塑造公道正派的形象,才能让老百姓对我们产生完全的信任感。做到如此,“礼送不出去反倒心里不安”的怪现象,也就将不复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