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数百座空余营房成三军野外驻训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6:42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记者彭泽成、通讯员黄兴利报道:战略储备营区实现数字化设施配套,驻训部队进住后一经检测就能实现网上指挥;卫星地面接收器可供驻训官兵收看数字电视节目……连日来,某部野外驻训官兵一走进广州军区提供的某座战略储备营区,为一系列现代化的保障设施叹服。广州军区房地产管理局着眼部队野战训练要求,积极实现空闲营房的储备管理模式从“重平时管护”到“重训练保障”转型,使一批战略储备营区成为三军野外训练的现代化演兵场。

  该部管护着数百座空余营房,经常为陆、海、空和第二炮兵部队野外驻训提供营区保障。近年来,随着三军部队野战化、实战化训练的蓬勃发展,战略储备营区逐渐暴露出来的硬件建设不系统、

信息化建设程度低、战备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成为制约部队提高野外训练水平的难题。对此,他们在建立健全战略储备营区机制上下功夫,让战略储备营区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一声令下能够随时启用。他们为所有战略储备营区编配了“电子档案”,对营房营产实行数据库管理,确保为指挥调度提供快捷科学的依据;他们完善和加宽战略储备营区内的战备公路,在车库铺设可供重型装备出入的专用道路,方便驻训部队战备演练。此外,他们还将一些空地种上草皮和低矮植物,为驻训部队储备随时可以使用的高标准野外训练场和空投演练场。

  针对新时期部队军事训练转型需求,他们还对战略储备营区实施信息化管理,改造完善了信息终端,个别营区还完成了支线光缆的引接,方便驻训部队构建一体化网络指挥平台。他们还着眼官兵实际需要,提供一流服务保障。该房管局对常用战略储备营区进行维修改造,配套抓了“水通、电通、路通”等基本设施建设,确保驻训官兵一住进来就能正常生活起居,并适时走访驻训官兵征求服务意见,让驻训官兵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编辑点评-郭天一

  观念一变,“包袱”变资源

  部队多次精简调整后,有大量的营房暂时空余。是任其闲置荒废,还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当成管护的“包袱”,还是作为部队建设发展的资源?这些几代共和国军人钻山沟、搞战备、流血流汗建设的营房营产,在如何管理使用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广州军区着眼部队野战训练需要,把空余营房改造为战略储备营区,使其成为部队野战化、实战化战备训练基地,为这些营房的管理和使用提供了值得称道的思路。

  从谋打赢的全局和长远着眼,整合和盘活现有资源,使其为提高战斗力发挥最大效益,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在营房营产管理使用上的具体体现。“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于想全局、谋长远,营房管理使用如此,其他工作亦当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