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保加利亚决定解密前苏联时期全部特工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1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11月29日保加利亚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决定解密自1944年9月到1991年7月期间的全部特工机关档案。

  在保加利亚议会表决中,143名议员赞成,5人反对,8人弃权。议会决定为此成立专门委员会,选举产生9名成员,任期5年,负责在解密档案材料基础上全面分析保加利亚高层政治家和官员在前苏联时期的活动情况,包括总统、总理、宪法法官和媒体领导人,希望能
够通过解密档案找到20世纪发生的可能与保加利亚有关的犯罪问题的答案,如1978年作家马尔科夫在伦敦遇害案,调查保加利亚国家安全机关与恐怖主义团伙和可疑政权之间的关系。

  保加利亚特工机关档案解密事宜一直备受关注,执政的社会党人长期以来一直反对解密全部特工档案,总理斯塔尼舍夫今年春天在否决相应提议时宣称多数档案已被销毁,总统帕尔瓦诺夫同样认为这是个次要问题,宣布当局与特工机构之间的关系不应成为接纳保加利亚加入欧盟的标准。

  但是,11月中旬保加利亚情报局档案室主任多伊切夫在自己办公室意外死亡案,使此事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保加利亚军事检察院官方消息人士宣布多伊切夫是自杀,有人怀疑是谋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多伊切夫就在保加利亚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从90年代开始负责档案工作,曾经被迫销毁一些档案文件,遭受过死亡威胁。(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