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叛逃特工毒杀案阴影笼罩俄英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55 光明日报

  11月23日,俄联邦安全局前中校、流亡英国6年的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医院死亡。据英国媒体报道,利特维年科12月1日在一家日本寿司店用餐时被人暗中下毒。英国卫生防护局11月24日下午宣布,在利特维年科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英国内政大臣里德随后透露,英国调查人员在调查时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的残留物。自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以来,“毒杀案”进展和细节就成了俄英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

  “利特维年科死亡案”扑朔迷离

  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今年44岁,曾以揭露叶利钦试图暗杀流亡英国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而一举成名。此后,利特维年科曾三度被关进监狱,前后长达数月。2001年,利特维年科向英国政府寻求政治庇护。一直到上月,利特维年科才终于获得英国国籍。过去几年里,利特维年科不时公开露面,宣称俄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制造了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目的是为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寻找借口。

  利特维年科案发生后,有关其凶手、中毒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说法之一,俄情报机构特种部队实施的“清除叛徒行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头版以“垂死间谍指控克里姆林宫特工”的醒目标题,报道利特维年科死前曾说俄驻英国大使馆外交官维克托·基洛夫一直在监视他,而基洛夫的真实身份是俄对外情报机构驻伦敦的总负责人。《星期日电讯报》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干这种事非常在行,我们可能永远找不到证据”,引述英国情报官员的话说“只有‘受国家支持’的机构才有能力实施如此高难度的刺杀行动”,暗示暗杀行动受克里姆林宫操控。俄“公民联合阵线”联邦委员会成员奥索夫绰夫认为,(指使者)除普京以外不会有别人,“缺乏接班人的克里姆林宫集团明白,要么(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要么情况将更糟糕”。格鲁吉亚“车臣人社团大会”主席阿尔达诺夫肯定地说:“是俄罗斯特工机构干的。”

  说法之二,俄罗斯的敌人意图以丑闻诋毁普京,借助西方力量来向俄施加压力。俄联邦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11月24日说,近来几名俄反政府人士非自然死亡,与普京总统一些外事活动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是有人企图嫁祸于俄政府部门。其中,波利特科夫卡娅被刺杀、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均发生在普京总统同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之前。有俄国家杜马议员说,阴谋嫁祸给俄特工机构、诋毁俄国家形象的人可能是别列佐夫斯基。俄《独立报》援引前联邦安全局长科瓦廖夫的话说,非常像别列佐夫斯基的行事风格,“我相信没有任何情报机关会做这种事情,总统不会针对个别敌人采取行动”。《俄罗斯报》11月25日也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风格,再说他还可能掌握着对这个寡头不利的秘密”。

  俄罗斯能源部长基里延科11月29日表示,认为钋-210来自俄罗斯的说法是一种诽谤。

  英国警方加强了已停业的日本寿司店“ITSU”的警戒。

  说法之三,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报复”。俄《独立报》11月27日报道,联邦安全局前有组织犯罪调查局前局长古萨克认为,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很有可能是杀死俄中毒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凶手。曾是利上司的古萨克透露,中毒事件与1996年1月发生在达吉斯坦的事件有关。当年,利特维年科曾将在佩尔沃梅斯克村俘获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折磨致死。古萨克由此认定,毒死利特维年科的人可能是那名死去亲人的车臣人。不过,车臣非法武装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却称:“车臣共和国总统和政府计划以车臣人民的名义授予利特维年科最高荣誉,以表彰他所作的贡献。”

  俄媒体:英国有浓重的“反俄氛围”

  此间媒体认为,俄英从政府高层到民间存在着严重的互不信任、甚至敌视。

  在俄罗斯看来,英国政府收留别列佐夫斯基、车臣流亡“总理”扎卡耶夫以及利特维年科绝对是“不友好举动”。

  别列佐夫斯基曾是俄罗斯炙手可热的人物。苏联解体后,靠倒卖汽车发家的他逐渐成为闻名全俄的金融寡头,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克里姆林宫教父”。在叶利钦时代,别还当过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普京就任总统以后,别列佐夫斯基被俄检察机关以涉嫌经济诈骗被立案调查。察觉风头不对,别列佐夫斯基偷偷溜到英国,开始流亡生涯。俄政府虽多次交涉,无奈英内政部还是决定给予别列佐夫斯基政治避难地位。在逃亡的车臣武装头目中,最出名的就是前车臣“总理”扎卡耶夫、“外长”阿赫马多夫,前者目前也在伦敦避难。尽管莫斯科一再重提引渡扎卡耶夫的要求,但英国方面置若罔闻。而至于利特维年科,其整个出逃过程更被俄方认为是由英国情报部门一手策划、实施的。

  “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发生以后,英国主要媒体似乎都被注射了兴奋剂,争先恐后地报道案情进展。未有准确的医学鉴定,英国媒体就匆忙认定利特维年科体内有剧毒为重金属元素铊,并且“根据医疗报告”言之凿凿地声称其体内铊含量超标3倍。随后,不知怎么回事,突然所有的媒体都不再说重金属元素铊,而改变成了“只有国家才有资格拥有的”放射性物质钋—210。如此一来,俄特工暗杀政治流亡者的揣测“愈发接近事实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还给文字新闻配上了普京手持手枪的照片。

  其实,在主流、非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下,英国社会几乎很少有人怀疑凶手受克里姆林宫指派。甚至,就连“利特维年科案”的另一个牺牲品、伦敦“ITSU”日本寿司店也贴出告示:“由于俄罗斯克格勃的恶行,我们暂时关门歇业,直到苏格兰场调查结束为止。”显然,这家餐馆老板将由于关门歇业造成生意受损的怨气都发泄到俄罗斯身上了。

  俄拒绝为“利特维年科毒杀案”负责

  据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伊万诺夫日前表示,“秘密情报机构早就停止使用下毒以及任何其他暗杀手段”。

  但人们对此半信半疑,特别是车臣“总统”扬达尔比耶夫被炸案发生后。扬达尔比耶夫是车臣叛军的前领导人,曾参与多起大规模恐怖活动。退出车臣领导层后,扬达尔比耶夫逃亡到卡塔尔。2004年2月13日,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西方舆论认为,那起暗杀事件就是俄罗斯特工所为。5天后,俄罗斯两名特工以涉嫌谋杀罪名被逮捕,并于当年6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发生后,俄政府立即出面为自己撇清干系。针对有关利特维年科因严厉批评普京而成了俄情报机构追杀对象的说法,俄总统发言人表示,“我们觉得根本无法对此作任何评论,因为这根本是一派胡言!”

  普京总统本人也于11月24日表示,希望英国政府不要将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之死演变为“政治丑闻”。他说,人的死亡永远是一个悲剧,就此我向利特维年科先生的亲人和家庭表示深切同情,“英国医生迄今为止并没有证实利特维年科系暴力致死,而缺乏这一点,任何猜测都是没有根基的”。他强调,英国政府不应当将此扩散和夸大成没有任何根据的“政治丑闻”,“如果有必要,俄罗斯政府以及包括俄联邦检察院等调查机关将给予英方一切帮助”。

  尽管怀疑之声铺天盖地,但仍旧有许多媒体认为克里姆林宫不可能是这起毒杀案的谋划地。从实施犯罪动机与效果判断,俄政府及普京总统是这起事件的失分者。在西方媒体铺天盖地式“克格勃式毒杀”的报道下,普京这位情报人员出身的领导被人抹黑为“冷战毒手”,并将俄罗斯抹黑成“特工与秘密警察”至高无上的国家,使俄罗斯国际形象遭到严重损毁。况且,根本没必要此时除掉利特维年科,因为他“该说的全说了,该干的全干了”,身上的“反俄价值”所剩无几。

  据英国媒体报道,幕后凶手是克里姆林宫主人的说法来自利特维年科本人的弥留之际。但事实上,即使在利特维年科清醒之时,其谈话内容的可靠性也大打折扣。在不久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利特维年科说普京曾威胁过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并让伊琳娜·哈卡玛达转达。但是,向来以反普京并敢作敢为著称的右翼女政治家哈卡玛达却不愿被冤枉,“我已经三年没有到过克里姆林宫了,更别谈转告过什么威胁的话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