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斐济军方向总理下24小时通牒 居民开始囤日用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22:42 中国日报网站

  据英国媒体报道,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29日向该国总理恩加拉塞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在24小时内对政府做出清理,否则即使恩加拉塞政府已经做出大量让步仍将面临被推翻的危险。

  ***苏瓦居民开始囤积日用品

  尽管恩加拉塞发表电话讲话试图平息公众的恐惧,首都苏瓦的居民仍纷纷涌入超级市场购物,开始囤积日用品,市内的取款机也已经没有现金供应。姆拜尼马拉马表示,28日在新西兰举行的紧急谈判宣告失败,总理恩加拉塞必须在24小时内满足他所有的要求,否则他将开始发起“清理运动”。

  姆拜尼马拉马在他的指挥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给他的时间到明天下午,不满足我们的要求,我就会开始清理运动。我强调,这将是一次和平的清理运动。”

  ***政府已经做出大量让步

  姆拜尼马拉马曾多次威胁要推翻恩加拉塞的政府,除非后者答应废除三项立法,其中包括解除对2000年政变参与者的特赦。恩加拉塞则表示,在进行违宪审查之前,他已经暂时中止了军方要求废除的三项立法,待违宪审查完成后,将做出彻底废除的决定。

  上周,姆拜尼马拉马列出一张“不可谈判的要求”清单,要求恩加拉塞在两周内满足所有的要求,否则将对政府做出“清理”。他的要求包括解除警察 总监休斯的职务以及取消对他本人的妨害治安罪调查。

  恩加拉塞说,他将接受警方和检察机关提出的任何建议,暗示他愿意对军方的上述要求做出让步。他说:“如果他们能够将斐济的和平与稳定视为更大的利益,做出不再继续下去的决定,政府可以答应这些要求。”

  新西兰的谈判结束后,休斯已经直接返回

澳大利亚休假。恩加拉塞在做出让步后也要求军方承诺不会做出超出法律范围的行为。他说:“要平息人们的恐惧,稳定人们的心理,恢复经济的信心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恩加拉塞的让步并不能使姆拜尼马拉马满足,他还要求解除多名参与2000年政变的政府高官的职务。斐济自1987年以来发生过3次政变,2000年的政变中姆拜尼马拉马险些丧命。

  ***军方担心外国力量介入

  “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的外长30日将在悉尼会晤,讨论如何根据地区公约处置斐济危机。姆拜尼马拉马担心外国力量插手斐济事务,他已经向“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发出警告,禁止他们介入斐济事务。

  28日晚些时候,一架澳大利亚“黑鹰”直升机在斐济南部海域坠毁,斐济军方如临大敌,愈发担心外国力量的介入。本月,澳大利亚向靠近斐济的海域派出3艘军舰,以备疏散当地的澳大利亚公民,坠毁的“黑鹰”直升机就是起飞于其中的一艘澳大利亚军舰。

  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已经向本国公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前往斐济旅行,联合国安理会也对斐济的局势表示了担忧。(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