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敏感问题没有实质性成果 北约峰会成果几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8:41 新华网
敏感问题没有实质性成果北约峰会成果几何

    面对棘手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中)也感到头疼。(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里加11月30日电(记者 尚绪谦 梁贵和)为期两天的北约里加首脑会议29日闭幕,会议通过了《里加首脑会议声明》和关于北约未来10年至15年工作重点和政治方向的政策文件《全面政治指导》。但会议在阿富汗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成员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仍十分明显。

  会议通过的《全面政治指导》战略文件,是北约继1999年通过《战略概念》文件之
后出台的又一重要政策文件。该文件在2005年就得到了北约成员国的认可,在2006年6月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获得通过。在里加峰会上,这一文件得到了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的批准。这一文件将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处理地区危机和冲突等作为北约今后10年至15年的工作重点。北约成员国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北约需要继续在观念和组织上进行转型,不断提高北约部队的机动性、协同行动能力和持续行动能力。

  文件还提到,北约需要继续加强与其他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也多次强调提高北约在传统防区外应对非对称威胁的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应该说,这一文件将是北约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政治和军事改革的框架性指导文件。

  在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阿富汗问题上,成员国的首脑们虽然就原则性问题达成了共识,但在向阿富汗增兵和解除各成员国军队防区限制两个关键的具体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里加首脑会议声明》只笼统地说,与会成员国将保障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取胜所需的兵力、物力和机动性,但在解除各成员国驻军防区限制问题上欧洲主要国家没有让步。

  美国总统布什在首脑会议前曾发表演讲,称北约集体防卫的原则同样适用于成员国以北约的名义派驻国外的军队。换言之,布什希望北约各成员国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之间不应该存在任何界限。但他的立场在欧洲军事大国中只得到英国的支持,其他国家只表示自己的驻军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对友军进行后勤支援。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明确表示不会向阿富汗增派军队,也不会允许其现有的驻军进入阿南部和东部危险地区,德国坚持在防区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及其一些欧洲盟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早有分歧,里加会议在此问题上没有取得重要成果也似乎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据报道,会议还讨论了美国热衷的“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但与会领导人并未就此达成一致。《里加首脑会议声明》中根本找不到“全球伙伴关系”这样的字眼,一些亚洲国家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声明使用了“联系国”这一模糊说法。会议声明和《全面政治指导》政策文件均明确指出,北约的性质是“北美、欧洲地区集体防卫组织”。这显示出,美欧在推出“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综观这次会议可以发现,北约目前处在战略转型期,实现战略转型或者说战略调整仍然是北约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会议结果同时也显露出,北约内部关系复杂,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存在不小分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