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苦思从伊拉克脱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12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苦思从伊拉克脱身(图)

布什在白宫会见伊拉克研究小组成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何谐 王合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据称已经私下向其高级顾问表示,在2007年正式从伊拉克撤军之前,美国将继续向伊拉克增派两万名士兵,以便最后赢得在伊拉克的战争。据悉,这一建议是受命为美国政府提供对伊政策建议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提出的。

  提出在伊拉克获胜的4点建议

  据美联社近日公布的最新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期选举后美国民众对总统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进一步下跌至31%,创了最低纪录。美国舆论认为,美国对伊政策走向正处于重要关头。此时,肩负重新塑造美国对伊政策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

  据美国媒体报道,

伊拉克研究小组由前国务卿詹姆士·贝克领导。目前,尽管该小组的研究工作尚未最终完成,但它却提出了在伊拉克获胜的4点战略建议。

  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提出的4点战略建议是:向伊拉克增派两万名士兵以确保巴格达的安全,并允许在伊拉克其他地区更换部署;同国际社会加强地区合作,或者允许一些国家,如科威特和沙特等国直接以外交的方式卷入伊拉克问题;促使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其他团体之间的和解;向国会要求增加财政拨款,以便资助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训练,并为其提供武器装备。

  “分阶段逐步撤军”最有可能

  据美国媒体披露,伊拉克研究小组成员近日与布什总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他们在此之前就听取了民主党关于美军从伊拉克撤军的提案简报。此后,他们又接连约谈了驻伊美军司令凯西、副总统切尼、白宫办公厅主任伯尔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国务卿赖斯、即将离职的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中情局局长海登以及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等。这个小组将在一个月内拿出解决方案,而它极有可能是对共和党反对的撤军与民主党坚持的迅速撤离的折中,即“分阶段逐步撤军”。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的可能性不大。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最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公开表示,如果美国在赢得伊拉克战争之前从伊拉克撤军,那将导致激进主义势力在全世界蔓延,使以色列等美国盟国处于敌对势力的包围之中,使伊朗拥有核武器,使激进分子控制的政府断绝对西方国家的石油供应。

  要让两党都满意不太容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日前在国会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他强烈反对为从伊拉克撤军设置时间表,声称早早从伊抽身只能让那里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但阿比扎伊德同时也认为,增加兵力也没有好处,因为这样会“妨碍伊拉克人承担更多责任”。

  此前,将会出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公开表示,她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因为美国人民已在这次选举中传递了非常清楚的信息,就是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3000名美军官兵已在伊拉克丧生,每周花费军费高达30亿美元。美国不能再这样下去。美国必须调整方向。

  美国舆论分析指出,要让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拿出一份让两党都满意的报告并不容易。该小组的建议一方面要有助于制定美国对伊新政策,另一方面要为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未来合作提供一个框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