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军战士智擒杀人凶手 荣获驻地政府表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53 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在线上海11月30日电 今天上午,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汽车队士官陈相荣获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奖金,他“临危不惧,智擒杀人凶手”的事迹被评为“上海市年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去年,陈相在江西老家休假期间,当地发生了一起特大入室杀人案,罪犯作案手段极其残忍,被害人一家三口死亡。警方立即立案侦查,但一直没有线索。就在案发第二天,
陈相在镇政府仓库附近,偶遇躲避搜捕的犯罪嫌疑人。看到疑犯身上布满了已经干透的血迹,陈相立刻警觉起来。他一边挡住疑犯逃跑的路线准备“战斗”,一边厉声追问其“来历”。疑犯支支吾吾开始恐慌起来。这时,陈相想到在部队所学的“以智取胜”的方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言语”激烈斗争,他利用疑犯恐慌心理,结合强大的法律攻势,彻底摧垮了疑犯的心理防线并成功劝说其自首。

  疑犯落网后,“海军战士智擒杀人凶手”的事迹迅速在当地传播开来,江西九江《浔阳晚报》等媒体进行大篇幅报道,当地政府奖励的1万元奖金也被陈相婉转拒收。中央电视台《法制在线》栏目还专程赶到陈相所在的上海部队驻地进行跟踪采访报道。得知此事后,陈相所在的支队党委立即给他荣立了二等功,并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全体部队官兵向他学习。

  面对诸多的荣誉,陈相显得很平静:“只是我很幸运,换作任何一个军人遇到这种事都会站出来的!”(崔晓龙、段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