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政府缘何祸起萧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1月30日电(记者张伟)11月29日,效忠伊拉克反美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6名伊政府内阁部长和30名议员集体宣布暂停履行职务,以抗议总理马利基前往约旦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萨德尔与马利基同属什叶派,向来是马利基的主要支持者,那么,这次为何与马利基反目,导致政府陷入一场危机?

  表面上看,萨德尔城连环爆炸是这次危机的导火索。23日发生在萨德尔城的袭击造
成450多人伤亡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教派仇杀,也有人猜测袭击是“基地”组织所为。但萨德尔次日发表讲话,将矛头直接对准了驻伊美军。他谴责美军未能履行安全职责,要为爆炸承担主要责任。萨德尔还通过助手警告说,如果马利基仍然按计划和布什举行会谈,他将停止同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伊拉克现政府合作,而其所属派别成员也将退出伊拉克政府和议会。

  事实上,

伊拉克政府的这场危机与不断恶化的伊国内局势有着根本联系。当前,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加剧,西方媒体甚至称伊拉克实际上已经陷入“内战”。布什政府也十分忧虑,公开指责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参与教派仇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迈赫迪军”所拥有的政治背景,马利基政府在如何对待这一武装上感到十分头痛。

  但随着11月初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布什政府调整对伊政策已经提上日程,而解除伊国内各派民兵武装则被认为是破解乱局的“良方”。可以预见,马利基政府在解散萨德尔民兵武装问题上将面临美国越来越大的压力。有消息说,马利基和布什这次在约旦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加快解除伊国内各派民兵武装。在这种情况下,萨德尔选择主动出击,利用民众的反美情绪,公开向马利基政府施压。

  在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方组成的伊拉克现政府内部本已是矛盾重重的情况下,萨德尔又运用手中的政治资本将了马利基总理一军,使伊拉克政府雪上加霜。

  不少人担心,伊拉克政权内部再起祸端,将导致伊拉克政局更加动荡。但也有人认为,这场危机并非已发展到无法化解的地步。目前,效忠萨德尔的36名部长和议员只是暂停履行职务,并没有直接宣布辞职,这本身就意味着尚有回旋的余地。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方面和马利基政府都不愿意看到萨德尔及其众多支持者脱离伊拉克政治进程,变得更加难以约束;而对萨德尔来说,他一旦孤立于伊拉克主流政治生活之外,很容易成为美军的打击对象。这也许是马利基不顾萨德尔阵营的反对,执意前往安曼与布什举行会谈的主要原因。

  伊拉克政府的这场危机如何收场,最终取决于美国、伊拉克政府、萨德尔三方所坚守的底线,以及它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妥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