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北约:现时危机与角色定位(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6 国际在线

  困惑所在——与欧盟关系

  北约是军事组织,欧盟前身是经济组织,后来发展为政治组织。如今,欧盟试图建立自己的独立防务,这势必与北约发生冲撞。

  目前有19个国家既是欧盟成员国,又是北约成员国。到明年1月1日保加利亚和罗马
尼亚加入欧盟后,这一数字将增至21个。难怪《经济学家》周刊文章把欧盟和北约比作共享诸多内脏器官却有不同头部的连体双胞胎。

  就在北约组建“北约反应部队”的同时,欧盟也在组建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部队将由13支小型“战斗群”组成,每个战斗群约1500人,目标是能在10天之内部署到问题地区。

  然而,许多防务专家担心,欧洲国家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既支持北约的军事计划,又参与欧盟的防务建设。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人独自行动,纠集了几个愿意出兵的国家发动了阿富汗战争。2003年打

伊拉克,美国和英国出兵行动,法国、德国表示反对。北约内部分歧公开化。

  不过,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进展并不顺利,美国重新开始寻求盟国支持。而法国和德国也开始努力弥合大西洋两岸的分歧。双方妥协的结果是北约于2003年8月同意出兵阿富汗,领导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负责当地安全与稳定。

  角色定位——走出大西洋?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是冷战产物,然而冷战结束、对手“华沙条约组织”的解散没有成为北约终结的理由。后冷战时代,北约调整战略,以“全方位应付危机战略”取代“前沿防御战略”,通过东扩和推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竭力向中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拓展影响,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冷战中一枪未发的北约于1999年第一次参与军事行动,借口“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派飞机轰炸了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阿富汗行动则是北约部队参与的第一次地面战争。

  北约的任务是保持阿富汗的安全与稳定,这一任务不可避免地要牵扯到改革当地警察部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问题是,谁应该出现协调这些行动呢?法国认为,北约作为军事组织不应将功能扩展到非军事领域,履行联合国的职责。但事实是,北约已经采取行动,如成立“政策行动小组”,协调阿富汗政府部长、北约军官、联合国官员以及各国外交官,协调各方情报、安全事务、经济发展等。

  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虽积极参与阿富汗行动,却不是北约成员国。此类国家与北约之间应该是怎样的关系呢?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伊沃·达尔德说认为,北约应该与这些国家建立特殊关系。他甚至建议,由于北约面临的挑战来自全球,北约的成员国也应该来自全球。

  美国建议,此类国家与北约建立一种合伙人式的关系,使它们能早一步得知北约的计划,更容易得到北约的军事训练。不过法国认为,北约应保持跨大西洋伙伴模式,因为一个“概念模糊的组织”将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不良政治信号。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