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北约:现时危机与角色定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6 国际在线

  作者:徐海静

  阿富汗南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部队与塔利班武装激烈交火。在阿富汗,北约第一次介入地面战争。由此引发的伤亡,暴露出的问题,成为北约现阶段面临的危机。

  从11月28日起,北约2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为期2天的峰会,重点讨论阿富汗问题和北约的未来战略。

  现时危机——阿富汗行动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说,“阿富汗问题是此次里加峰会的首要议题。”

  北约目前统率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北约自身在阿富汗派驻有3.2万名士兵。然而,阿富汗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持续的暴力事件导致3700人死亡,毒品走私猖獗连欧洲都深受其害。而今年以来,北约也有49名士兵丧生,其中34人是加拿大人。另有14名英国军人在一次飞机失事事故中丧生。

  北约驻阿部队的英国籍指挥官戴维·理查兹称,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双重胜利。

  北约的指挥官们说,是他们的努力免除了阿富汗南方重镇坎大哈落入塔利班之手的危险,是他们的努力迫使塔利班武装放弃大规模战斗,而不得不采取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或仅靠自杀爆炸、路边炸弹制造麻烦。

  阿富汗在沉寂4年之后,其内部问题在今年得到暴露。塔利班死而不僵,在南部频繁制造袭击事件。阿富汗政府管理不力,腐败滋生,导致毒品泛滥。

  对于北约而言,彻底铲除塔利班武装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这不仅因为塔利班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已经找到了立足点,得到了喘息,更重要的是,如果阿富汗普通民众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塔利班就容易赢得支持者。

  理查兹将军说,如果在已经来临的这个冬季之内,阿富汗南部民众生活得不到改善,北约可能无法阻止南部的普什图族民众投入塔利班怀抱。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认为,一旦塔利班卷土重来,阿富汗的局势将相当危险。而北约26国领导人似乎对阿富汗局势的紧迫性认识不足。

  北约部队在阿富汗的表现暴露出这个跨大西洋军事组织的诸多弱点。首先,只有几个国家首当其冲地受到战争的冲击。在阿富汗投入兵力作战的主要是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以及非北约成员的澳大利亚。其他国家则对自己的部队发出警告,让他们不要离开相对安全的阿富汗北部和西部,也不要与其他部队共享直升机等装备。

  理查兹将军抱怨说,自己受命指挥一场战争,却没有后备队。几个月来,北约一直要求增派2200人的部队到阿富汗,包括一支1000人的机动部队,但这一要求未能得到满足。

  此外,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未能得到一些北约国家的重视,他们认为这一行动可有可无,没有从关乎北约未来前途命运的高度认识这场战争。

  当然,也有国家心存顾虑,害怕阿富汗变成另一个伊拉克,自己变成美国和英国,陷入其中无法脱身。

  具体问题——美欧差距

  北约26个成员国来自欧洲和北美。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北约内的地位极为重要,其军事实力也高出其他北约国家一筹。《经济学家》周刊套用“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的说法,把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叫作“美国和25个小矮人”。

  美国一国的经济实力相当于25个“小矮人”之和。虽说“小矮人”的人口和军队数量之和超出美国,但它们的防务支出之和却只有美国的一半。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考虑,拿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用于防务,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平均防务支出比例只有1.9%。

  欧洲国家更多将防务支出用于支付军队的工资,而不是购买新设备和武器,更重视国内项目,而不是投身海外。在这种情况下,北约部队一旦协调行动,就会出现问题。

  欧洲议会的一项研究发现,欧洲的战斗坦克有4种型号,而美国只有一种;欧洲有16种装甲战车,而美国只有3种。美国的目标是在远离本土的地点同时打两场战争,而欧洲国家发现,即便是在家门口作战,它们也需要美国人帮助。

  《经济学家》认为,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充分暴露出欧洲国家军队需要进一步现代化的必要。在行动中,一些国家发现,由于缺乏大型运输工具,部队和设备无法迅速转移。这些国家要么从俄罗斯和

乌克兰租用大型运输机,要么从美国购买,要么自己制造。

  为弥合美欧在军事力量上的差距,北约列出了一个各国必须具备的“能力”清单。此外,在美国大力支持下,北约还建立了一支2万人的陆海空“北约反应部队”(NRF)。这支部队需达到的目标是,在5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问题地区,如果必要,能够“强行进入”问题地区,并维持至多2个月时间。

  不过,截至里加峰会前,这支部队尚未完全准备好,还不能投入行动。

  在对北约作用的认识上,欧洲与美国也存在差距。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欧洲和美国民众都认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以及伊朗拥有核武器是对他们最大的威胁。但对待对手,美国倾向于对抗,欧洲更倾向于接触;在决策上,美国提倡遵从领导,欧洲则希望达成共识;在军事上,美国强调反恐,欧洲更重视维和和保持稳定。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