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中尉军官和他的士官“师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39 解放军报

  军校毕业后,我分配到驻守在南疆的一个飞行团机务中队担任技师。望着黄灿灿的肩章上惹目的“一杠两星”,我喜不自胜:咱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官了!

  没想到,我的自豪感很快就被现实“浇灭”了。由于学的是工科,我空有个中尉军衔,手下没几个兵不说,连里还指定一名四级士官当我的“师傅”,负责教我业务。“师傅”姓王,由于长期在户外从事飞机维护工作,皮肤黝黑。他和我同睡一房,尽管说好只是教
我业务,却俨然把我当成个新兵,连我的内务也要管。这让我很窝火:自己好歹也是个干部,整天让个兵管着,太没面子了。

  不过,正式跟随“师傅”到机场维护战机后,我发现,抛开士官的身份,他是个很称职的老师,不但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我实践操作,还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

  可每每想到自己学了4年机械自动化专业,现在却整天和解刀、抹布、钳子这些“毫无科技含量”的工具打交道,强烈的失落感就涌上我的心头。我本能地排斥起自己的工作来,常莫名地烦躁,为一点小事就跟“师傅”顶牛。我也断定,就冲我的表现,“师傅”一定早对我“怀恨在心”。

  这天,几位领导来我们机组视察,“师傅”把漫不经心打着螺钉的我喊过去,递上一盏强光灯:“按规定程序认真检查飞机

发动机。”烈日当头,当我换上工作服钻进闷热的进气道时,顿时感到血管膨胀,毛孔几乎要被汗水挤破。我一心想着尽快离开,匆忙爬到尾端,目光扫过发动机叶片,就转身爬了出来。“没问题吧?”“师傅”问。“没问题”,我想都没想就回答。“操作程序符合规定吗?”“师傅”又问。望着他黝黑的脸,本就心烦意乱的我几乎叫了起来:“是!”“那是什么?”“师傅”拧开强光灯照亮进气道,我窥见管道中央一串钥匙正躺在那儿反射出嘲讽的光。领导当场批评了我,还有人小声嘀咕:“大学生中看不中用啊。”我直直地立在那儿,无地自容。

  事后,我从别人口中得知,钥匙是“师傅”故意放进去的。检查完发动机,按规定应该是倒退出来,这样如果有遗漏可以及时发现,可我没按规定做,因此没能识破他的“伎俩”。

  这件小事使我和“师傅”之间的矛盾变得“难以调和”,但也激起了我“学好业务不再让人瞧不起”的决心。从此,我加班加点认真“消化”维护规程,实际操作时严格规范、谨慎细心,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很快就能独立完成维护任务了。

  虽然本职工作干得不赖,也赢得了别人的认可,但我还是想离开那个荒凉寂寞、不能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地方。于是,工作训练之余,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考研的复习中。一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偿。

  那年年底,“师傅”要转业了。上学前,想着“师徒一场”,我决定和他道个别。没想到师傅定定地望着我说:“一直想跟你道个歉的,那次我确实做得有些过分,可能伤害了你,但看到你的心思完全不在工作上,我急啊!现在部队的装备更新换代快,也越来越先进,非常需要你们这些又年轻又有学识的技术干部啊!我没什么文化,想不出更好的办法……”那一刻,我终于读懂了“师傅”的眼神。我知道,“师傅”是个认真的老兵,他是团里有名的训练标兵,荣立过3次三等功,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是改装新机型的骨干。他一心扑在机务岗位上,直到31岁才结婚。家属临产时,他因为部队演习顾不上回家,等圆满完成任务时却传来了家属难产孩子夭折的噩耗……

  我紧紧握住“师傅”的手,仿佛握住了一个鲜活而坚定的承诺。也许成为一名风风火火的指挥干部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在部队,学有所成、精于业务的技术干部同样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作为“80后”军人,我有过怕苦怕累、眼高手低的“娇骄”二气,也有过梦想遭遇现实的苦闷和彷徨,但在“师傅”这样的老兵身上,我看到了“又年轻又有学识”的自己所缺乏的闪光品质。我在心里说:放心吧,“师傅”,我会和你一样,用平实的心态,扎实的努力,在默默的奉献中书写自己的军旅篇章!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研究生 曹新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