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谁来担任导弹射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52 解放军报

  程永亮 丁勇华

  新闻事实

  初冬时节,南京军区某高炮团导弹营在上级组织的防空兵年度实弹射击考核中,发射3枚某新型防空导弹全部命中目标。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导弹射击唱主角的全是新射手,3
名新射手也因此各荣立三等功一次。

  由谁担任实弹射击的射手,曾在该营引起一番争论。有的认为,这是检验营队年度军事训练水平的关键时候,派老射手上场比较保险。有的说,新型防空导弹去年才配发,万一出现闪失会砸了先进的牌子。官兵中也有不同的声音:如果年年都派老射手,新射手得不到锻炼,就永远是“生手”。

  这个导弹营组建以来,涌现出了九发九中、荣立二等功的“导弹神射手”李旺兵等多名优秀射手,营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是派有实弹射击经验的老射手上阵保荣誉,还是冒着风险让新射手锻炼育人才?营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不为成绩遮望眼,立足实战练精兵,要想方设法推进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为此,他们向上级申报,实弹射击全部由新射手担任。

  团里很快批准了这一方案。营里设立擂台赛,通过考核选拔出3名优秀的新射手。他们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组织经验交流、难题会诊,让老射手将实弹射击的经验体会倾囊传授给新射手。为了让新射手轻装上阵,团长金龙宏在全营军人大会上宣布:新射手发射导弹命中目标给予记功,没有命中目标,团里不追究责任。团里还派出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新射手消除了思想顾虑。

  就事论理

  力求人人都过硬

  桂余才

  现代作战是两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抗衡,平时训练光搞单项过硬、个别突出,考核时一味拼凑尖子、重用“老面孔”,战时遇到复杂情况就会容易缺乏应对的招数甚至是束手无策。南京军区某高炮团导弹营从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出发,大胆让新射手上阵的做法值得称道。在我军步入机械化、

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今天,只有让每名官兵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有效地促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跃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