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西北革命的播火者——李子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55 解放军报

  李子洲,1892年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李子洲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李子洲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在绥师,他指导学生阅读《向导》、《中国青年》、《共进》等进步书刊,成立学生会,出版《陕北青年》杂志,引导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在西安成立,李子洲任执委委员,分管组织工作。7月,中央撤销陕甘区委,成立陕西省委,李子洲当选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年9月,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参与了省委对清涧起义、渭华起义的领导决策工作。

  1928年11月,李子洲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李子洲被捕入狱。李子洲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时年36岁。1944年2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设子洲县,以示纪念。 (解放军报/吴栩炫、回春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