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秘书长发誓要在阿富汗取得最终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尽管会前关于北约内部分歧和阿富汗行动受挫的消息满天飞,但29日在里加结束了两天的峰会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告诉记者,北约转型“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北约对阿富汗任务有“胜利”的决心。

  阿富汗任务一直是此次峰会的焦点议题。由于法、德等大国对执行北约的阿富汗任务有消极情绪,夏侯雅伯一直公开要求各成员国“取消各自政府为阿富汗任务设置的不必要的障碍”。但布什和夏侯雅伯能否说服这些成员国,让它们在阿富汗的表现“更积极一些”,已成为媒体关注的中心问题。

  29日,一脸疲惫的夏侯雅伯在发布会上称,一直持续到28日深夜的“北约闭门晚宴”在阿富汗问题上有了“积极进展”。他说,现在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共有3万多人,已经有两万多兵力的“可用性大大提高”。

  他透露,一些成员国将对阿富汗任务“加大资金投入”。他再次确认,明年北约将向阿富汗增兵三四个营,这些部队主要来自波兰和美国。

  里加峰会关系到执行阿富汗任务的另一个重要决定是:将由夏侯雅伯本人牵头建立一个联络小组,负责北约成员国驻阿富汗部队的协调工作,争取“更大的国际关注和支持”,包括联合国、八国峰会以及世界银行的支持。

  夏侯雅伯表示,在5年的阿富汗安全和援助工作中,北约部队正在不断取得进展,并最终将“取得胜利”。但他另一方面又强调,北约在阿富汗的任务并没有确切的期限,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北约在阿富汗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安定、民主和繁荣”,“不再受恐怖主义、毒品以及恐惧的威胁”。

  北约26个成员国还在峰会上批准了《综合政治指南》,为今后10年至15年北约的转型制定了框架和政治方向。北约转型的目标是:加强北约的“能力建设”,以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武器扩散、失败国家”等21世纪的新挑战。

  目前北约2.5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被视为北约军事现代化及应对新挑战的关键。在北约的设计中,这支部队的“完全行动能力”的目标是,能够在两天至45天内完成部署,并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维和及高强度局部战争的任务。

  夏侯雅伯称,关于快速反应部队费用分摊的难题,此次峰会也得到了解决。

  里加峰会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北约将加强与一些“非北约国家”的政治对话和合作,这些国家包括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北约的“联系国家”。

  尽管在峰会的声明中,北约没有将这些“联系国家”称作“伙伴国”,但北约官员指出,北约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实质上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将为北约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更多的“全球性伙伴”。

  本报里加(拉脱维亚)11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