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记者采访何需“领导全程陪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22:0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李健、季春鹏 近日,安徽省枞阳县出台了一份关于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对中央、省外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涉及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报道采访,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并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这一意见一出台,就引发一番争论。

  枞阳县出台的这一“意见”,表明了其重视舆论监督的态度。相比那些对媒体讳莫
如深或者采取不正当手段干扰舆论监督的地方来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进步。

  可是,这份文件中有关“领导全程陪同”的规定,带来了不少非议。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接受配合记者采访,是有关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但是,与采访内容有直接利益关系的领导,根本不应“全程陪同”,理应采取回避态度。一般来说,舆论监督的问题,多数是影响较大或已经引起民怨的问题。这样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只能说明当地政府、官员的不作为。如果让这些长期无视群众利益又掌握实权的官员“全程陪同”采访,被采访对象谁还敢讲真话、讲实话呢?

  还有,不能让“全程陪同”变成“全程公关”。有的地方官员习惯于软磨硬泡,施展各种“公关术”,对执行舆论监督的记者进行拉拢,少数立场不坚定的记者很容易被表象所迷惑,致使舆论监督被消解,“陪同”的领导落个满心欢喜。

  其实,说到底,一个公开透明、执政为民的政府,是应该虚心接受舆论监督的;如果心里没鬼、屁股干净,何需为“全程陪同”采访而绞尽脑汁?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切实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又哪来那么多时间“全程陪同”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