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称伊朗2010年将拥有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5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11月27日表示,情报显示伊朗很有可能在2010年就能研制出原子弹。而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将军同一天则表示,西方必须接受伊朗是中东地区核国家这样的事实。

  ***美称伊朗2010年可造出核武器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说:“根据我们收集到的情报,我们估计他们最早将在2010年到2015年制造出核武器……虽然我们还有时间,但现在已是2006年,只剩下4年。因此目前的形势是,虽然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展开外交斡旋,但已经没有时间(对现状)自满了。”

  舒尔特指出,虽然研发核武的整个过程非常复杂,但仍有许多信息可为推测提供线索,比如,伊朗究竟能得到多少外国资助,它的离心分离机运转有多成功(这是铀浓缩的关键步骤),拥有核武对伊朗领导人的重要性。在舒尔特看来,目前伊朗领导人把研发核武放在了“绝对最高优先考虑”的位置。

  他进一步指出,伊朗现阶段正在努力研究如何成功进行铀浓缩。虽然伊朗已经有过成功的先例,但是他们还需要打下一个稳定、可靠的基础。对于伊朗核问题,舒尔特表示,美国仍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因此伊朗领导人的积极选择应该是和国际社会合作,向世界保证他们的核项目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

  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暂时不向伊朗建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提供技术援助。舒尔特当时表示,伊朗建造阿拉克反应堆完全偏离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而且反应堆生产的钚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材料。

  ***伊朗要求西方承认核国家地位

  同一天,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将军表示,西方必须承认伊朗核国家的地位。萨法维在对伊斯兰民兵志愿者组织发表演讲时说:“超级大国已经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一个强大的伊朗是中东地区不可打败的国家。他们也必须承认伊朗作为拥有和平核能的地区强国的地位。他们应当与伊朗和平共处,与伊朗建立积极的互动关系。”

  萨法维指责美国、欧洲和以色列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合伙共同对抗伊朗,不过他没有点这些阿拉伯国家的名字。他说:“使美国和这些国家联合起来的是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阻止伊朗在经济、知识、军事和政治层面成为该地区内第一流的国家。”

  由于伊朗一直拒绝听从联合国中止铀浓缩的警告,美国等国正在寻求对伊朗进行制裁。虽然伊朗一直坚持自己研发核能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但是美国认为伊朗在以发展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江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