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首脑齐聚里加召开转型峰会共商大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里加(拉脱维亚)11月27日电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28日至29日,两年一度的北约峰会即将召开。包括布什、布莱尔、希拉克在内的26个北约成员国元首,将齐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商讨北约的“转型大计”。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指出,此次峰会可以被打上“转型峰会”的标签。事实上,自冷战结束和华约解体后,北约一直处在转型过程中。北约究竟要为什么样的目标而继续存在
下去?北约的未来究竟是怎样的形态?10多年来,对这些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论。里加峰会将会进一步为北约的未来“定性”。

  夏侯雅伯说,北约为应对21世纪的挑战而生存。这些挑战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

能源安全面临的威胁”等。由于这些都不是局限于某一地域的挑战,因此,北约开始跨出传统的欧美防区,走向全球。

  由于制定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目标,北约扩大成员和全球伙伴队伍成为必然。据夏侯雅伯透露,此次峰会即将通过的“新战略文件”将包含政治转型的一揽子目标,其中包括北约的“门户开放战略”、“提升全球伙伴关系战略”。

  北约的门户开放实际意味着北约将继续东扩。继2004年北约接纳了7个中、东欧新成员之后,夏侯雅伯又表示,像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这样希望入约的国家,只要它们的政治、防务改革达到了北约的要求,北约就向它们敞开大门。

  除了门户开放战略外,北约还将提升与其防区外“朋友”的伙伴关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峰会将讨论提升与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国家伙伴关系的议题。这意味着,北约的政治触角已经伸向了亚太地区。

  夏侯雅伯称,北约要寻找更多的战略伙伴,只要与北约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又有与北约合作意愿的国家,北约都将与其发展尽可能紧密的伙伴关系。

  通过这些政治转型,实际上北约已经由一个纯军事组织,发展成为一个“政治、军事组织”。正如夏侯雅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说的:“北约是一个一体化的军事组织。如果我把二者结合起来就是政治论坛和军事一体化组织。世界上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阿富汗维和与重建任务,是北约第一次跨出防区,实现新世纪转型的最重要的试验场。它的成败,关系到北约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夏侯雅伯在2004年刚刚执掌北约时就表示,阿富汗行动是他任期内的头号任务。在此次峰会中,阿富汗问题仍然是讨论的最重要议题之一。

  自接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权后,北约已经向阿富汗派兵3.2万人。然而,阿富汗形势并没有实现根本好转,暴力事件连续不断,毒品走私依然猖獗。夏侯雅伯警告说,如果北约国家再不尽快向阿富汗派遣更多的部队,阿富汗政权就“有崩溃的危险”。

  今年9月,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作出决定,将向阿富汗的北约“国际安全救援部队”增派2500名士兵。对此决定,东欧国家波兰反应最为积极,表示将派兵1100名,接近北约新增派部队的一半。

  除此之外,北约还将在此次峰会期间讨论“北约新附加价值”问题。这些新附加价值包括确保北约成员国和战略伙伴的“能源供应安全”,确保“安全和民主”在世界的壮大和发展,防止出现“失败国家”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