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家安全顾问质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26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8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在其递交给总统布什的备忘录中,对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是否有能力控制伊教派冲突表示非常怀疑,并建议美国应采取新的措施加强马利基的地位。

  这份机密备忘录共有5页,是哈德利于10月30日与马利基进行面对面会谈后于11月8日递交的。备忘录中认为马利基没有能够执行一系列规定的措施,美国到最后可能会需要向
他施压,要求他重组伊拉克议会。在此过程中,通过给温和派别提供资金支持或派遣更多士兵前往巴格达,美国应该可以提供帮助。

  备忘录中描述了一个马利基真实的形象,并称他的政治支持部分是依赖于比较极端的什叶派组织领导人。“当他(马利基)与美国进行交谈时,他的意图看起来非常好。而且一些报道也称他正在努力抗击什叶派高层并且推动积极的变化。但是在巴格达街头的现实却表明,马利基要不就是不清楚正在发生什么,要不就是没有如实表达他的意图,要么就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将美好的意图转化为现实行动”。

  备忘录中并没有显示布什政府有意迫使马利基下台另觅人选,但针对布什称他对这位

伊拉克领导人非常有信心的言论,该备忘录提出质疑,即马利基是否有意愿和能力建立一个真正的民族团结联合政府,并称他在将来的几周或几个月内的行动将会对这一问题给出答案。

  “我们从伊拉克回来之后认为,需要考虑马利基总理是否既有意愿、又有能力应付众多派别提出的各种提案。对于伊拉克,我们是否与马利基有着同样的看法?如果是,他是否有能力阻止那些谋求什叶派霸权或者谋求逊尼派重掌权力的人的行为?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它将决定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是否正确。”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这份文件本质上是一份访问报告,并不是政府评估对伊政策后做出的最终结论。

  这位官员还表示,这份备忘录的目的是说明马利基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美国政府应该如何最大程度地地加强他的能力,留心复杂的政治和安全环境。

  11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前往约旦首都安曼,与马利基就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进行会谈。(袁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