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科研人员训练蜜蜂找炸弹 欲用到伊拉克战事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11月28日电 美国科技人员研制出新型防卫武器——蜜蜂。他们成功培训蜜蜂嗅出潜藏的爆炸物。

  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员说,他们训练蜜蜂在闻到汽车和路边炸弹,乃至类似自杀式炸弹袭击手使用的皮带等爆炸物时,会伸出它们用以吸食花蜜的管状物——口吻(proboscis)。

  研究员26日发表了别开生面的研究成果,他们把这项研究称为“秘密昆虫感应器计划”,并希望研究成果能广泛应用于美国国土安全和伊拉克战事的计划中。

  研究员透露,他们先让蜜蜂闻爆炸物的气味,然后给予它们糖水的奖励,借此训练蜜蜂辨识一系列物质,包括炸药、C-4塑胶炸药以及

伊拉克土制炸弹常用的榴弹炮推进剂。

  一名研究员说:“当蜜蜂探测到爆炸物时,它们就会伸出口吻……你无须是动物行为专家也能理解,这当中没什么难理解的地方。”

  他介绍说,科学家之前曾训练黄蜂来探测爆炸物,不过这项用蜜蜂进行的研究看来更易推行。

  “蜜蜂可以放在鞋盒大小的手提探测器内,并用来探测放置在机场和路旁安全检查站的爆炸物,甚至也能放在遥控的拆弹装置内。”这位研究员说。

  研究人员透露,他们下一步是制造放置蜜蜂的探测器并着手培训安全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