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士兵的境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41 解放军报

  朱建伟 朱建修 石磊

  桐柏山漫山遍野枫叶红的时候,一年一度老兵退伍的日子也临近了。

  这个时候,走留问题牵动着许多战士的心,士官选取也就成了官兵们关注的焦点。经过摸底,基地通信站指导员李胜民发现想转士官的战士还不少,而且都在做着积极的努力
。李胜民非常理解战士们的心情,毕竟大家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都希望多为部队做些贡献,可留队名额有限,选取士官也要优中选优。

  为在选取士官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通信站特意搞了一次“测评”。在这次测评中,摄像传输班战士李峰的得票数很高。这个结果并没有出乎李指导员的预料。在李胜民的眼里,李峰是一个政治、军事都很优秀的战士。李峰入伍以来从没有因为自己工作上的疏漏而影响工作,在这次投票中他能获得高票,也说明他在大家的心目中有较高的威望。

  李峰所从事的图像数据传输工作在基地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岗位。这项工作特别辛苦,一年里有270余天都要肩扛摄像机在野外作业,部队演习时还要深入“前线”为演习指挥部首长传输实战数据和图像。可李峰从来没有因工作危险和辛苦向领导提出更换岗位。熟悉李峰的演习部队官兵送他个外号——“战场啄木鸟”,总导演部的将军们说得更形象——“导演的眼睛”。

  李峰还特别能吃苦。他刚入伍时,正赶上基地开办高技术装备加强班,只有高中文化的李峰积极报名参加,并成为班里的优秀学员,他也就此掌握了一手绝好的战场摄像技术。因工作成绩突出、能力强,当年就被提升为代理班长,入了党,年底还被评为基地的“优秀摄像员”。在战友的眼里,李峰是幸运的,基地十里挑一地选拔战士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保障,几乎次次都有他。崇拜李峰的战友掰着手指一算,他参加的包括

中俄军演在内的大中型演习和导调考评部队的保障就有40余次。每次基地开展社会活动,李峰都要代表部队参加,他胸前挂着的“学雷锋积极分子”、“信息化学习标兵”、三等功证章等各类奖章金光闪闪,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工作上所做的突出成绩。通信站荣誉室里,墙壁上挂着的李峰捧着荣誉证书的照片更是光彩照人。

  这次民主测评李峰的得票很高,让一心想留住李峰的李胜民的确松了一口气。民主测评通过了,那就意味着留队的第一关已经顺利通过了。但此后怎么办?有小道消息说,还有一些人正在通过种种关系打招呼,到时站里顶不住怎么办?想到这里,李胜民的心里又不踏实起来。李胜民到基地机关办事,见到政委陈智勇,他一鼓勇气向陈政委谈了自己想留住李峰的想法。政委听了李胜民的介绍后很支持他:“士官选取工作是基地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排除一切人情干扰,留下你们最想留的军政素质过硬的战士。”

  有了政委的支持,李胜民心里轻松许多,也踏实了许多。回到站里,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李峰喊到屋中,一见面就问:“这次士官选取,你有什么想法?”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李峰回了这么一句话:“指导员,我想退伍。”

  听到这话,李胜民不禁一愣,他不知道李峰说的是不是心里话。转念一想,也许李峰觉得转士官很难,才给自己兜个小圈子,便接着说道:“你能主动为组织分忧,我们心里是知道的,但走留问题是组织考虑的事,部队需要你这样专业技术过硬、风格又高的同志,我们会公平对待这件事的。”说完这话,李指导员的脸上写满了无限的愉悦。

  “指导员,站里其他战士的素质也不比我差,都能独撑一面,我真的想退伍。”李峰干咳了几声,脸憋得像红脸关公一样,边说边拿眼瞟李胜民。

  “指导员,我……”李峰还想说什么,李胜民挥手打断了他的话说:“这件事关系到你个人的成长进步,你一定要慎重,你还是认真考虑考虑,等考虑成熟了再来找我。”

  几天过去了,山上的枫叶红得更浓了。这天,几个急于想知道选取士官情况的战友私下聊天,其中一个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李峰,士官选取的名单已经初步定下来了,李峰也在其中。听到这一消息,还不知道自己情况的战友无不对李峰投来了羡慕的目光,而李峰一听却急得跳了起来。当晚,他再次来到指导员李胜民的住室。

  进门之后的李峰也顾不上许多,见李胜民的第一句话就是:“指导员,你放我走吧!我服役期已满,这两年为站里没功劳也有苦劳,干了不少工作,我不想留队!”李峰一脸决绝的神情。

  李峰的话无疑给李胜民重重的一击,他真的没想到李峰会做出这么个决定。如果上次李峰的推辞他还心存疑问的话,那么这次他确实是感受到了李峰的去意已定。眼前的这个李峰还是那个自己喜欢的好战士吗?李胜民好像一下子和李峰陌生起来,他瞪大眼睛,几乎是从胸腔里吼了出来:“好你个李峰,站里把你培养起来,为你成才付出那么多的心血,如今你翅膀硬了,说走就走啊!”

  “指导员,你打我骂我都行,可我去意已决!你不放我走,我当逃兵也要走!”李峰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和李胜民吵了起来。

  ……

  老兵要走了。送别的那天霪雨霏霏,双眼早已哭红了的士兵,把老班长的皮鞋擦了又擦,把他旅行包里的日常用品看了又看。李胜民宣读退伍命令的声音刚落,几个情绪控制不住的战士哭了起来。李胜民和站支部成员一一和老兵拥抱、握手,哽咽着叮咛了再叮咛。当走到李峰的面前时,李胜民张开的双臂无力地停在半空中,没了动作,没了表情。

  送行的军车开动了。李峰望着那亲手建成的草地和营房,慢慢地把手抬向鬓角,中指紧贴在那已没了帽徽的帽檐上,一个标准的军礼定格在凝固的时间里。欢送的锣鼓声渐远渐淡,逐渐消失在通向县城的弯弯曲曲的山路里。老兵送走了,李胜民却仍困惑于李峰离队的原因之中。通信员小刘跑步上前,递给李胜民一封信说:“指导员,这是李峰临走时让我转给你的。”

  信封上的“李指导员亲启”几个字李胜民再熟悉不过了。李峰在信中写道:“尊敬的指导员,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离队的真正原因了。年初我就时常感到腰部有些火燎般灼痛,前段时间回家探亲去了趟

医院,是椎间盘损伤过度造成的脊髓炎,医生警告必须停止一切体力劳动,保守医疗才能抑止发展。但部队艰苦的工作、训练让我的身体不能承受。本来我想病休一段时间,但我舍不得连队,舍不得我热爱的火热军营。上个月去159医院,医生说再不医治恐怕会严重恶化。我想,不退伍就要拖累部队……我想留队选个士官,我还没当够兵,想在部队再干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可我不得不作出这样的选择……”

  李胜民读完信,好半天还呆呆地站在绵绵细雨里,纹丝未动,全身衣服湿透了,泪水和着雨水淌满了脸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